諾貝爾頒獎典禮 英捷不出席

【新唐人2012年11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布魯塞爾30日專電)歐洲聯盟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引發熱議,英國、捷克等則表明,不會出席12月10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舉行的頒獎典禮

諾貝爾委員會主席倫德斯塔(Geir Lundestad)接受「歐盟觀察家」(EUobserver)訪問時表示,歐盟機構3位最高領導人,屆時將親臨會場接受表揚。

他們分別是歐洲理事會主席范宏畢(Herman Van Rompuy)、歐洲聯盟執委會主席巴洛索(Jose Manuel Barroso),以及歐洲議會議長舒爾茲(Martin Schulz)。

倫德斯塔雖未一一列舉哪些歐盟會員國領導人將出席觀禮,但他說具代表性的大國像是德國、法國、義大利、波蘭、西班牙等18國元首都將到場。

瑞典總理賴因費爾特(Fredrik Reinfeldt)當天需參加另1項由諾貝爾獎主辦單位舉辦的活動而無法觀禮。倫德斯塔雖否認其他國家領導人將缺席意圖抵制,不過可確定的是英國、捷克已表明不會出席。

諾貝爾委員會於10月間公布今年和平獎頒給歐盟,表彰這個機構成立60年至今,為歐洲締造空前的和平,不過英國、捷克、奧地利等國卻質疑歐盟獲獎的正當性。

這些國家表示,當前歐盟陷入歐債危機的困境,實施撙節措施造成歐洲南北對立與貧富差距,示威抗爭不斷,歐洲的和平願景仍面臨挑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