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決巴勒斯坦案 歐盟分歧

【新唐人2012年11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布魯塞爾30日專電)聯合國大會通過讓巴勒斯坦升格為「非會員觀察國」,表決過程中,歐洲聯盟27會員國中14國表支持、12國棄權,捷克則同美國、以色列立場一致,投下反對票。

巴勒斯坦在聯合國取得同梵蒂岡的非會員觀察國資格,對美國和以色列猶如外交挫敗,英國則呼籲美國發揮影響力,促使長久以來陷入僵局的以巴和談重啟協商,美國則重申以巴應直接對話。

這次聯合國大會處理提升巴勒斯坦在聯合國地位案,凸顯歐盟各國對以巴問題意見分歧。奧地利、比利時、賽普勒斯、丹麥、芬蘭、法國、希臘、愛爾蘭、義大利、盧森堡、馬爾他、葡萄牙、西班牙、瑞典表決時,支持巴勒斯坦。

東歐的保加利亞、愛沙尼亞、匈牙利、拉脫維亞、立陶宛、波蘭、羅馬尼亞、斯洛維尼亞、斯洛伐克、荷蘭、英國,以及歐洲經濟火車頭德國共12國棄權。捷克則是唯一明確反對巴勒斯坦地位提升案的歐盟會員國。

歐盟外交暨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艾希頓(Catherine Ashton)發表聲明,重申歐盟支持並期盼巴勒斯坦能成為聯合國會員。

據「歐洲動態」(EurActiv)報導,聯合國的外交官員分析,只要巴勒斯坦不尋求加入「國際刑事法庭」,以色列不致因表決結果採取激烈報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