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汙名 康盟推精神分裂症更名

【新唐人2012年12月01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日電)「精神分裂症」病患遭到汙名歧視,康復之友聯盟發起更名活動,要為這個病另覓中文疾病名稱,展開去汙名的第一步。

康復之友聯盟指出,將Schizophrenia這個病譯為「精神分裂症」,不僅無法明確解釋與表達病因,更使許多人誤解精神分裂症患者的靈魂分裂或人格分裂等不治之症,猶如雪上加霜,成為精神分裂症患者康復過程中不可承受之重。

康盟表示,精神障礙者泛指罹患精神分裂症、憂鬱症與躁鬱症等相關精神疾病且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者,依內政部統計,截至民國101年第2季,領有精神疾病身心障礙手冊的人數已達11萬5392人。

康盟徵求各界共同構思符合Schizophrenia中文診斷名稱,符合 「信、達、雅」原則,反映病情或病因外,能被社會接受。未來疾病更名後,將邀請各專業團體推動精神疾病教育等活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