鎂電池助發光 大同救生衣獲獎

【新唐人2012年12月02日訊】(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日電)搜救首要是鎖定方位。大同大學學生用「鎂」設計海水電池並與救生衣結合,接觸海水時,電池會供電讓救生衣發亮,有利搜救。

大同大學材料工程系和工業設計系學生組合的團隊,以鎂為材料設計海水電池,打造在黑暗中會發光的救生衣,在今年經濟部工業局舉辦的輕金屬創新應用競賽中,拿下效能提升類首獎。

團隊成員、大同大學材料系學生黃慧婷表示,用鎂作材料有助於環保,因此利用鎂作材料設計裝在救生衣上的「廢鎂海水電池」,當電池碰觸到海水時,海水就變成電解液,就能使電池供電讓救生衣上的LED燈發光,幫助搜救人員在最短時間內掌握落水者位置。

黃慧婷說,鎂的陽極性能優於其他金屬,浸水後活化時間短,電池接觸海水會快速產生電流,讓救生衣的LED燈發光,如果結合通訊功能,還可發出求救訊號,讓搜救更有效率,加上使用工業用的回收鎂邊料當材料,成本低,不只環保,還可回收再利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