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金:明年經濟會比今年好

【新唐人2012年12月04日訊】(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4日電)富邦金控今天召開趨勢論壇,富邦金經濟研究中心資深經濟學家羅瑋表示,明年全球經濟基調穩定成長,狀況確定比今年好,需注意美國財政懸崖及歐債危機的發展。

羅瑋指出,企業能否增加資本支出、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以及寬鬆貨幣政策所釋出的資金能否適時流入市場,將是明年經濟的關鍵轉折。

羅瑋表示,美國總統大選結束後,歐巴馬連任也宣告將維持溫和財政改革路線及寬鬆貨幣政策,只要明年2至3月間,國會能對財政懸崖做出妥適的解決方案,將可大大提升美國企業資本支出意願及人民消費意願,間接帶動美國就業機會增加及亞洲出口成長,歐巴馬主張的新能源政策,也能使能源價格溫和成長,讓經濟擁有較大的成長動能。

歐債方面,羅瑋認為,目前歐元區需注意希臘、西班牙及義大利3國,歐元區財長對讓希臘留在歐元區的努力,仍待歐盟成員國國會通過;西班牙經濟衰退、失業率居高不下,明年又將面臨高達1337億歐元債券到期,若西班牙遲遲不願申請全面紓困,持續以拖待變,將再度引發全球資本市場的動盪不安。

意大利明年將面臨高達2699億歐元債券到期,因此明年4月的國會選舉,現任總理馬里奧•蒙蒂(Mario Monti)能否順利連任,也將影響後續發展。

羅瑋指出,明年全球主要國家央行都將維持寬鬆的貨幣政策,以目前市場情勢來看,各國央行所釋出大量資金並未全部流入市場,待2013年第2季至第3季世界經濟情勢明朗化後,大量資金可望流入資本市場,形成促使股市向上的新力道,全球股市將再度出現一波資金行情。

羅瑋保守估計,美國經濟成長將維持在2%至2.5%,物價水準將在偏高水準,歐元區普遍低迷,預估平均經濟成長不到0.5%。日本新政府政策及災後重建速度,將影響經濟成長力道,目前預估經濟成長率約1.3%至1.8%之間;中國大陸經歷今年底十八大和平政權轉移後,經濟成長率預計將維持8%至8.5%。

至於台灣受美國及中國大陸影響,羅瑋預估明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有3.3%至3.8%的水準,新台幣匯率均價落在29元至29.5元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