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海嘯 精神健康指數低

【新唐人2012年12月04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4日電)精神健康基金會今天公布「2012全國精神健康指數調查」,整體精神健康分數比2010年嚴重,近似2008年金融海嘯的分數。

2012全國精神健康指數調查是由精神健康基金會委託輔仁大學統計諮詢顧問中心,在9月26日到10月20日針對20歲以上1180名成人進行電話訪問的調查。

精神健康基金會精神健康指數組召集人楊聰財表示,調查以精神健康的心身健康、個人價值、生活掌握與家庭健康為面向。

楊聰財說,台灣民眾整體精神健康得分81.6分,相較2010年調查結果是83分;另外,2008年金融海嘯時,當年調查分數為80.1,2012年可比喻為「心靈海嘯」。

他說,從4面向調查結果發現,不及格的是「心身健康」與「個人價值」,也比2010年有嚴重落差,主要是因為動力不佳、心情不佳、記性不佳、感到煩躁、睡不好、比去年不健康。

楊聰財指出,表現比較好的是家庭健康,近於及格分數的是生活掌握。值得注意的是在生活掌握面向題中有43.4%回答「不認為將來會更好」,顯示有逾半民眾對未來感到無望。

台大醫院精神醫學部一般精神醫學科醫師胡海國表示,精神健康基金會推出「精神健康風向球」,建議民眾可定期檢測個人精神健康狀況。對於整體精神健康分數低落,民眾不需要過於悲觀,鼓勵大眾肯定個人價值,維繫良好家庭關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