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企問題多 美槓上4大會計所

【新唐人2012年12月04日訊】(中央社台北4日電)在美掛牌中國大陸企業涉嫌會計詐欺案層出不窮,美國主管機關調查陸企造假如今矛頭指向4大會計事務所,正式指責4大會計所的中國分支扣押相關文件,不願配合美國調查陸企財務造假。

據彭博報導,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SEC)週一(3日)在行政命令中表示,德勤(Deloitte Touche Tohmatsu CPA Ltd.)、安永華明(Ernst & Young HuaMing LLP)、畢馬威華振(KPMG Huazhen)與普華永道中天會計師事務所(PricewaterhouseCoopers Zhong Tian CPAs Limited)4大會計事務所,拒絕配合對9家在美掛牌陸企會計詐欺進行相關調查。大華會計事務所(BDO China Dahua Co. Ltd.)也被SEC點名不配合調查。

在美掛牌陸企過去2年來面臨審查趨嚴,主因主管機關日益擔心有些企業未向投資人如實提供準確的財務訊息,而美國調查人員在獲得相關核心文件面臨諸多困難,因審計公司援引中國大陸法律拒絕配合。

SEC主管胡薩米(Robert Khuzami)在聲明中說:「只有獲得外國公共會計事務所的工作文件,SEC才能檢查相關審計工作的品質,並保護投資人免受會計詐欺的威脅。那些審計公司,知道它們不能依法提供這些工作文件,面臨嚴重的制裁。」

針對嘉漢林業(Sino-Forest)虛報資產與會計造假、誤導投資人一案,加拿大兩家集體訴訟代理人Siskinds LLP與Koskie Minsky LLP昨天在聲明中指出,嘉漢林業的審計公司安永同意支付1.17億美元和解嘉漢林業集體訴訟。在美上市大陸林業公司嘉漢林業如今已倒閉破產。

SEC已取消近50家公司證券的登記,並對40多家發行人與主管提起詐欺訴訟,以作為對非美國企業調查的一環。這些公司中有許多是透過「反向收購」(reverse mergers)這個走後門的方式到美國公開上市。(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