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共市社會峰會 巴西登場

【新唐人2012年12月05日訊】(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4日專電)第14屆南美南方共同市場(Mercosur)社會高峰會今天起至6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亞舉行,目的是擴大強化南美地區整合程序的社會參與。

峰會期間,南錐經濟體成員國政府人士、國會議員與民間社會代表將討論經濟合作、人權、兩性問題,以及關乎區域性整合的永續社會發展等議題。

6日,南美共市成員國、會員國與其他受邀出席的國家經濟部長、外交部長與中央銀行總裁將召開會議,討論促進區域性經貿發展的措施;逾300位企業代表也將在同時參加南美共市企業論壇。

2007至2011年,南美國家之間的出口提高58.44%,南錐經濟體與全球的貿易交流成長53.82%。南美共市是全球最大蔗糖和黃豆出口地區,在國際間有「農業霸權」之稱。

2007年起,南美共市基金(Focem)已通過40項不同領域的區域整合發展計畫,總額12億美元,其中最大宗計畫為設置巴西─巴拉圭輸電網,預計斥資5.55億美元。

7日將召開南美共市國家領袖峰會,巴西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委內瑞拉總統查維斯(Hugo Chavez)、阿根廷總統費南德茲(Cristina Fernandez)、烏拉圭總統穆西卡(Jose Mujica)和厄瓜多總統柯利亞(Rafael Correa)預定出席。

領袖峰會主要將討論厄瓜多和玻利維亞正式加入南美共市、如何促進南美地區企業發展、擴大對外交易和巴拉圭會員國資格被取消等議題。

今年7月31日,委內瑞拉正式加入南美共市後,南錐經濟體的領土面積、國內生產毛額(GDP)和人口在南美洲的占比分別提高為72%、83.2%和70%。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