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印開發摩羅泰島 啟動招商

【新唐人2012年12月05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5日電)中華民國駐印尼台北經濟貿易代表處代表夏立言今天說,台灣與印尼政府已簽合作備忘錄,正式啟動摩羅泰島開發案招商

夏立言4日與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代表夏福利(Ahmad Syafri)簽署摩羅泰開發案瞭解備忘錄,夏立言上午在外交部舉行記者會說明相關細節。

夏立言表示,目前準備由4個領域來發展,包括森林、養殖漁業、漁業基地、生態旅遊等;雙方政府將先成立「指導委員會」,之後再由指導委員會開會決定開發案交給什麼人負責執行。

他說,在台灣方面,目前看起來應該是交由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在印尼方面,可能交由一家私人的開發公司,國合會與印尼的開發公司將再商談合作模式。

夏立言表示,將來開發模式是在商言商,如果有商機,有人願投資,就會去開發。台商去看過後,也都表示興趣。在雙方政府簽訂備忘錄後,政府扮演橋梁角色,開發案招商正式啟動。

他指出,印尼總統日前宣布全島將來可望成為經濟特區,目前方向是將來全島申請成經濟特區;印尼政府也同意未來將島上機場升格為國際機場,提供招商誘因。

夏立言說,這是合作開發案,非援助案,政府完全沒有承諾要投入什麼資源或資金,完全看將來有沒有商機。

至於當地是否仍有排華情況?夏立言表示,過去大家對印尼印象都是負面,但現在到印尼去已不會感覺到排華傾向,他們在印尼沒有任何危險的感覺;另一方面,摩羅泰島所在位置應無海嘯威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