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新生兒成黑戶 糾正內政部

【新唐人2012年12月06日訊】(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6日電)監察院調查發現,內政部未能通盤掌握非本國籍新生兒有無取得合法居留身分、是否出境等狀況,今天糾正內政部。

監察院今天通過監委沈美真、楊美鈴、洪昭男提案,糾正內政部。

監察院指出,媒體先前報導,越南籍女子外遇生子,台籍丈夫發現後申請除戶,生母隨後遭遣返越南,但孩子成了「黑戶」,無法就學,申請健保也處處碰壁;另外,有逾期居留印尼籍外勞生下的孩子,連居留證都拿不到,成為沒有合法身分的幽靈人口。

監察院說,外勞、外配因外遇、逃逸、逾期居留或遣返,導致他們在台生育的子女面臨生父不詳、生母失聯等處境,變成外國籍、無國籍、國籍未定孩童(非本國籍),不但申辦居留證、歸化國籍或辦理收養都受阻,更無法享有健保就醫,或就學取得正式學籍。

糾正案文指出,內政部沒能充分掌握非本國籍新生兒網路通報作業機制,警政署、移民署先後負責辦理外僑管理業務,也沒能通盤掌握非本國籍新生兒有無取得合法居留身分、是否出境等狀況。

糾正案文也說,內政部長期以來認為,非本國籍新生兒出生後,無須辦理出生登記,應先處理居留事宜,但這與歐美日先進國家作法有明顯差異,也與具國內法效力的「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所定「所有兒童出生後應立予登記,並取得名字」的規定不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