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國過境遊客3天免簽入京 外喜內憂

【新唐人2012年12月07日訊】北京市近日宣佈,從2013年1月1日起,將對45個國家的過境旅客開放免簽證停留三天,該政策預計將使入境遊客增加一倍。但外界擔憂,這意味著北京的維穩措施將更加嚴厲。

從明年1月1號起,外籍遊客持有第三國簽證、並擁有在入境前已確認座位的第三國機票,在經北京首都國際機場中轉時,即可申請72小時的過境免簽政策。以往只能在機場裡熬過漫長轉機時間的外國遊客,現在可以在3天時間裏漫步京城,品嚐烤鴨、涮羊肉等地道的京味兒美食,並在賓館落腳休息。但要注意:活動範圍僅限北京。

該政策目前惠及全球45個國家。包括法國、德國等24個歐洲申根簽證協議國家;俄羅斯、英國等7個其他歐洲國家;美國、加拿大等6個美洲國家;韓國、日本等6個亞洲國家;以及澳大利亞、新西蘭2個大洋洲國家。

過境免簽,是各國拉動“入境游”的刺激政策。截至2011年,北京市一年接納的入境遊客僅有大約500萬人次,同比英國倫敦則接納了2012萬人次。預計新政策實施後,北京的“入境游”人數將擴大一倍,當地旅遊消費和就業市場也將受此提振。

但大陸觀察人士擔憂,面對大量湧入北京城的外國遊客,當局或將進一步加大對國內民眾的維穩力度,因為中南海和北京市絕不會容忍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目睹在天安門廣場上飄灑著訪民申冤的傳單。前往北京申冤的訪民,未來的處境或將更加艱難。

新唐人記者林瀾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