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數位學習系統 獲iF大獎

【新唐人2012年12月07日訊】(中央社記者江今葉紐約6日專電)中文數位學習系統「中文妙方」榮獲德國iF「溝通媒介設計大獎」,創作人郝明義十分開心,認為目前全球學習華文熱潮,是千載難逢的好機會,希望能將中文文化推廣到全世界。

中文妙方」(ChineseCUBES)是全球第一套以字帶詞的中文學習數位工具,以實體的文字方塊,結合擴增實境(AR)技術,從遊戲中學中文不再困難,也因此獲得iF「溝通媒介設計大獎」(Communication DesignAward)。

這套才剛在11月中旬於費城「全美外語教師大會」(ACTEL)公開亮相的教學系統,能獲得國際肯定,郝明義非常開心,認為雖然未來推廣的路還很漫長,也不好走,但這是個好的開始。

談到創作契機,郝明義笑說,「大環境的呼喚吧」,過去幾年中國大陸實力逐漸強大,全球蔓延一股中文學習熱,現在是華文世界千載難逢的機會。

但郝明義也發現,平面與紙本學習有其侷限性,要將拼音、漢字、解釋全部放在同一張紙本上不容易,更何況還有正體字與簡體字兩種不同文字,讓中文學習者感到困難。

郝明義因而開始思考是否可以有套數位工具解決這些問題,讓學習者能同時學習正、簡體字,又能瞭解字詞意義,也希望能藉由這套學習系統,讓中文文化受到全世界注目。

「中文妙方」透過方塊6面體的特性,正體字型、簡體字型、發音、詞義、編碼放在不同面向上,利用電腦軟體學習,將200個常用單字,組成超過3萬個不同字詞與句型,讓學習者能輕鬆學中文。(本文附有照片及影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