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光賓近百歲仍創作 文總辦展

【新唐人2012年12月07日訊】(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7日電)曾獲國家文藝獎的書法家張光賓,年屆百歲仍持續創作,中華文化總會舉辦張光賓世紀書畫展,向他致敬。

中華文化總會今天下午舉行「年華若夢,人生似錦─張光賓世紀書畫展」開幕記者會,總統馬英九、中華文化總會長劉兆玄、張光賓等藝文界人士出席,現場也為張光賓99歲壽誕暖壽。

馬總統表示,他懷著感恩的心情參加這場盛會,張光賓明年屆百齡,仍持續創作,還拿養老金繼續提攜後進,非常難得。

馬總統指出,許多後輩稱張光賓為「光老」,他解開富春山居圖的懸案,在藝術界享有盛名,又以古為新,91歲還創造「焦墨排點皴」的筆法,而他的篆書、隸書、行草書曾在國內獲得多次大獎,也是繼于右任後台灣藝壇界最重要的草書巨擘。

劉兆玄表示,中華文化總會12月起在文化總會1樓文化空間規劃「巨椽系列」,首先想到的就是張光賓。

劉兆玄說,今天藉畫展的機會向「光老」祝壽,他的藝術成就一方面來自於創作,另一方面則是為人作風,有古人之風範,令人欽佩,尤其是「光老」推動書法藝術不遺餘力,請他提字便一口答應,一寫就是好幾個版本。

這次展覽集結張光賓32歲到98歲各時期的代表作品,其中包含許多尚未展出過或未完整展出的作品,除了彰顯張光賓畢生功力,也藉由展覽向張光賓表達致意與傳承的意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