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細胞隱形眼鏡 視力恢復有望

【新唐人2012年12月07日訊】(中央社台北7日電)植入幹細胞的「隱形眼鏡」,可能成為自然修復或恢復視力的方法。科學家希望能生物分解、且植入之後幹細胞會展開複製的隱形眼鏡,能讓身體自然修復眼睛。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幹細胞是組織成長的要素,能夠轉換成組成身體的任何細胞,因此應該能修復腦部至心臟等身體所有部位。

英國雪菲爾大學(University of Sheffield)科學家研發出此一隱形眼鏡,希望新技術能幫助全球數以百萬計的人維持、甚至重獲視力。

這項技術將用以治療角膜受損。角膜是眼睛外部透明的一層,角膜受損則是導致失明的主因之一。

研究人員仿造眼睛的構造,製作出相當細緻的薄膜,以協助將幹細胞植入眼睛。

利用一系列複雜技術,研究人員得以製作出能生物分解的圓狀物質,再將圓狀物放到角膜。這片圓狀物上植入了眾多能進行複製的幹細胞,讓身體可以自然治癒雙眼。

不過對部分病患而言,這項治療經過幾年後可能失敗,因為修復後的雙眼無法留住幹細胞,所以必須接受角膜修復手術。(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