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雅族運動會 南投發源地祭祖

【新唐人2012年12月07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恆立南投縣7日電)全國首屆泰雅族運動會今明兩天在南投縣舉行,9個泰雅鄉區長特別前往仁愛鄉發祥村族人發源地祭祖,為技藝競賽揭序幕。

泰雅族是台灣分布廣闊的原住民族群,新北市烏來區、台中市和平區、宜蘭縣大同鄉、南澳鄉、桃園縣復興鄉、新竹縣尖石鄉、五峰鄉、苗栗縣泰安鄉及南投縣仁愛鄉都是泰雅族聚集的原鄉。

在全國泰雅族領袖聯誼會會長、仁愛鄉長張子孝號召下,各鄉區達成輪流舉辦全國泰雅族運動會及傳統技藝競賽的共識。

首屆泰雅族運動會以「超越極限、泰雅飛騰」為主題,各鄉區首長、耆老上午搭車沿著顛簸的力行產業道路前往泰雅族發源地舉行祭祖祈福儀式,將血源及情感緊密結合在一起。

發祥村瑞岩部落傳說中的泰雅聖石,披掛著有如彩虹橋般的原住民布條,引領族人靈魂通往祖靈國度。

張子孝在部落長老帶領下,點燃狼煙宣告祭祀祖靈活動開始,與會泰雅鄉區長與地方耆老圍坐聖石前的祭台,吟唱象徵團結及歡樂的傳統族曲。

各鄉區長也準備祭品,點撒小米酒饗宴祖靈,並比照奧運模式點燃聖火,族人不分男女老少繞著聖石行走;火與煙代表族人生生不息,部落人士與學童同時唱著古調感謝祖靈。

包括傳統技藝的各項競賽分於仁愛鄉互助國小等場地登場,下午4時的開幕典禮,各鄉區隊伍及老少族人持聖火進場,象徵泰雅之源薪火相傳。

山地原住民立委孔文吉、高金素梅及簡東明都與會共襄盛舉,族人難得共聚一堂,洋溢熱鬧歡樂氣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