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南巡抵深圳 要與胡錦濤走不同路?

【新唐人2012年12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易如、陳潔採訪報導)外界近日一直盛傳習近平將要到訪廣東深圳。7日,媒體報導,習近平已經抵達深圳。作為習近平上臺伊始,選擇了到以改革開放著稱的深圳,分析認為,不僅是習近平要肯定曾經在廣東主政的父親習仲勳的功績,似乎還有向外界宣告要走和胡錦濤不同的路的意圖。

香港鳳凰衛視報導,據連線記者介紹,7日下午習近平已經抵達深圳。據悉,中央高層一行週末將到蓮花山公園向鄧小平銅像獻花。

台灣媒體報導說,習近平的車隊駛入深圳騰訊公司的總部,習近平坐在旅遊巴司機位後的座位。

報導指,習近平去到前海深海合作區參觀,當局只容許記者在對面馬路拍攝。

消息還指,習近平8日會到深圳漁民村和蓮花山視察。漁民村被指是大陸首條「萬元戶村」,象徵改革開放的所謂成果,中共已故領導人鄧小平84年亦曾到訪該村,肯定其發展成績。

深圳羅湖漁民村近日加強清潔、裝修,每個沙井蓋都被以高溫蒸汽清洗積存的汙漬。6日,大批公安到漁民村,登記居民身份證,清查出租屋。公安還要求村中賓館住客7日中午前退房離開,並稱領導人視察期間,非住戶不得入村。

廣州湯先生告訴《新唐人》:「中央領導去哪裡,都很嚴格的,領導要去哪裡,下面形象工程全部都做好了。」

不過,習近平近日剛剛提出所謂「8項規定」,其中包括政治局成員到基層要輕車簡從、減少陪同、簡化接待,減少交通管制,一般情況下不得封路、不清場閉館等。

習近平要與胡溫分道揚鑣?

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在1978年到1980年主政廣東,曾向中共中央提出給予廣東特殊經濟政策,影響廣東深遠。

香港《開放》雜誌副主編蔡詠梅認為,習近平覺的他父親主政廣東有偉大功績,作為兒子,他來深圳的目的就是要肯定這個成績。

10年前胡錦濤出任總書記後,選擇到毛澤東去過的西柏坡參拜,對於習近平選擇去深圳,「他是要跟胡錦濤劃清界限,採用不同的施政方針。」蔡詠梅揣測。

不過,蔡詠梅指出,習近平最近一些動作,只是為了挽救中共岌岌可危的政權。

「現在實際上大家對習近平還是在觀察中。因為最近他有很多動作,反腐等等,這些都不算是政治改革,只是說他挽救中共政權的力度比較大而已。」

蔡詠梅認為,真正意義上的政治改革,共產黨首先要開放言禁報禁,第二個,權力要制衡,權力要分散。此外,還有財產公開化,陽光法案,允許開放黨禁等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