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封街 波特蘭單車族騎過癮

【新唐人2012年12月08日訊】(中央社記者顏伶如波特蘭7日專電)波特蘭不但是世界級的「最適合騎腳踏車城市」,市內鬧區在夏季週日還有大規模封街活動,把馬路讓給單車族輕鬆又安全地騎個過癮。

2008年,波特蘭交通局舉辦名為「週日公園大道」(Sunday Parkways)的實驗性封街活動,把環繞北部市區一圈的6英里(約9.6公里)路段加以管制,禁止任何車輛通行,馬路兩旁開放攤販販賣食物,沿途4個公園內則有露天音樂演奏。

這項活動獲得當地民眾熱烈好評,因此市政府2009年夏季再度挑選3個週日舉辦「週日公園大道」,2010年夏季又進一步增加為5個週日。據統計,「週日公園大道」從開辦到2012年,累計已超過30萬人次參加。

如今波特蘭每逢夏天固定都有5場「週日公園大道」,整個城市分為東西南北不同區域陸續登場。管制路線長度為6.2英里至8英里不等,封街時間為週日上午11時至下午4時或5時。

為了提醒駕駛人注意路線,管制路段都有明顯的「街道關閉」柵欄,各個路口也派駐警察站崗指揮交通,引導車輛改道行駛。封街路線沿途設有指標,馬路中央放有鮮橘色圓椎,分隔左右兩邊的騎車動線。

AskMen.com網站2010年公布「全球10大最適合騎腳踏車城市」,波特蘭是唯一上榜的美國城市。評鑑報告指出,波特蘭有連接各個社區的單車專用道,單車族出門可以完全不必乘車。波特蘭的單車專用道與路徑,總計全長大約260英里。

平日就有規劃完善的腳踏車通行環境,讓波特蘭單車族可以暢行無阻,每逢「週日公園大道」的日子,則可看到全家出動盛況,就連剛學會騎單車的小朋友,也在大馬路上跟著父母體驗騎車樂趣。

有些民眾騎著協力車前來共襄盛舉,也有民眾在腳踏車後面加掛幼兒座位,讓小寶寶一起出來兜風。

市區緊臨威拉麥特河(Willamette River)的河濱公園,過去幾年來成為「週日公園大道」的熱門路段,草坪上有當地樂團現場演出,不少單車族喜歡在路過時停下欣賞音樂,現場總是熱鬧滾滾。

大力推動「週日公園大道」的波特蘭市長亞當斯(Sam Adams),本身就是腳踏車熱愛人士。他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波特蘭能成為全美最佳腳踏車城市,是因為當地居民都喜歡戶外活動,並熱愛體育活動,這�也是知名體育品牌耐吉(Nike)的企業總部。

氣候也是讓腳踏車在波特蘭備受歡迎的主要因素之一,亞當斯說:「這�氣候非常溫和,就算下雨天也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