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粹亡者骨灰創作 藝術家挨告

【新唐人2012年12月08日訊】(中央社記者蔡筱穎巴黎7日專電)針對瑞典藝術家豪斯沃爾夫(Carl Michael von Hausswolff)用納粹大屠殺受害者的骨灰作畫,瑞典民眾今天向法院控告藝術家「不尊重人類遺骸」。

法國「費加洛報」(Le Figaro)網站今天報導,56歲的豪斯沃爾夫最新展覽的作品在瑞典引起軒然大波,因為他用納粹大屠殺死難者的骨灰創作,這個展覽現在瑞典南部倫德(Lund)的Martin Bryder畫廊展出,展期到15日。

根據畫廊網站文章,豪斯沃爾夫表示,1989年他從波蘭的麥丹尼克(Majdanek)納粹集中營火葬場偷了骨灰,幾年來,骨灰一直保存在一個盒子裡,2010年,他決定將偷來的骨灰加水調和,創作了一幅灰色線條組成的小型畫作。

豪斯沃爾夫強調,這些骨灰包含了在20世紀最血腥戰爭中,遭到折磨和屠殺者的記憶和靈魂。

這件作品首先在瑞典引爆爭議,之後是來自波蘭的抗議,麥丹尼克集中營博物館館長表示非常震驚和憤怒,指稱這是一種挑釁的藝術,需要被譴責。

麥丹尼克集中營在1941年至1944年的34個月中,有近8萬人身亡,其中大部分是波蘭猶太人。

猶太人社團領袖,也是醫生和作家的舒曼(Salomon Schulman)在「南瑞典日報」(Sydsvenskan)發表文章表示,豪斯沃爾夫的畫作和戀屍癖行為令人作嘔。

舒曼的許多親人都死於納粹大屠殺,因此他寫道,「也許這裡有我的親人骨灰。誰知道?也許一部分的骨灰,來自於我的兄弟、我的姑姑、我們的祖母們。」他認為,這幅畫是對猶太人遺體的褻瀆。

面對這一醜聞,畫廊老闆Martin Bryder否認有冒犯任何人的意圖,也看不出有什麼道德問題,他希望舒曼親眼看看這幅畫,屆時他可能就會改變想法。

法院今天收到訴狀後,已將這個複雜的案子交給檢察官調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