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制列車啟動 李鴻源籲解矛盾

【新唐人2012年12月08日訊】(中央社記者蔡和穎台北8日電)內政部長李鴻源今天說,中央和地方改制列車同時在開,「可能有30%矛盾」,權力、義務劃分應更清楚,找出最適合台灣的路。

李鴻源上午出席「縣市改制直轄市2週年回顧與展望」研討會開幕致詞時表示,桃園縣如無意外將成為第六都,中央和地方同時改組,有如兩部列車同時在開,之間可能有30%矛盾,還要考量六都以外的縣市,相關議題需要好好檢視面對。

李鴻源舉例,每個直轄市都有水利局,每個局長都是13職等,跟中央政府水利署署長一樣大,大家平常談資源,到颱風天談的是責任,中央到底是執行還是政策單位?中央和地方的權力、義務應更清楚劃分。

他表示,「錢」和「權」談清楚,台灣將可產生有效率的政府,否則直轄市將可能成為空殼,無法發揮功能。

李鴻源也指出,內政部已將國土計畫法、行政區劃法草案送立法院審議,加上財政部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草案,期待各界共同集思廣益,在政治折衝下找出最適合台灣的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