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菜刀! 可能傳染病毒

【新唐人2012年12月08日訊】(中央社巴黎7日法新電)一份今天發表的研究報告表示,準備食物的人常被勸要勤洗手,以免傳播疾病,但一項看不見的威脅可能正附著在廚房的菜刀上。

美國喬治亞大學食物安全中心研究員,以新菜刀和刨菜板進行試驗,當接觸過6種事先被塗抹微量A型肝炎病毒和「令人作噁」的急性腸胃炎病毒「諾羅病毒」(Norovirus)的蔬果後,超過半數的菜刀或刨菜板沾上了這些病毒,並時常將這些病毒傳給未被感染的食物。

用來試驗的蔬果包括小黃瓜、草莓、番茄、胡蘿蔔、哈密瓜和香瓜。

據這項發表在「食物與環境病毒雜誌」(Food andEnvironmental Virology)上的研究報告,使用的菜刀無論是否有鋸齒,也無論是鈍或尖銳,都會傳播病毒。

報告撰寫人之一的艾瑞克森(Marilyn Erickson)告訴法新社說,對免疫力低的人而言,這項發現可說相當重要。

至於要如何避免這種情形發生,她承認要在處理每種蔬果之間就清洗一次菜刀或刨菜板,是很不實際的事。

但艾瑞克森建議說:「明智之舉是,在每餐飯之間好好清洗使用過的廚房器皿,不要任意留置在廚房流理台上,不要以為流理台不骯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