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改革誰都沒好下場」 習近平政改路難行

【新唐人2012年12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在20年前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南巡,開啟了中國的所謂改革開放之路。12月8日,升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也開始南巡,而面對曾陪同鄧小平南巡時的四位中共元老建的建議「不改革誰都沒有好下場」,習近平總是报以微笑。

20年前伴鄧南巡中共元老向習近平建議改革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12月8日來到深圳蓮花山,除了廣東現任官員陪同之外,四位曾經陪同鄧小平南巡的中共元老也有出席儀式。這4人分別是深圳市前市委書記吳南生、李灝、珠海市前市委書記梁廣大、廣州市前政協主席陳開枝。

其中,一名元老向習近平表示,「不改革開放誰都沒有好下場」。對此,習總報以微笑。

香港《明報》報導指,4名元老不僅20年前曾陪同鄧小平南巡,也多與曾經主政廣東省的習近平之父習仲勛有過交情,並是習仲勛手下的幹將。

習仲勛1960年代受整肅後,1978年3月復出,首個實職就是廣東省委第二書記,其後任第一書記;1979年兼任廣東省長,1980年再兼任廣州軍區第一政委,直至同年9月補選為第五屆全國人大副委員長,主政廣東兩年多。 

習近平政改路難行

從近來中共媒體的報導來看,習近平要推動改革,因此習此番南巡備受外界矚目。

香港《開放》雜誌副主編蔡詠梅認為,習近平只是為了挽救中共岌岌可危的政權。

「最近他有很多動作,反腐等等,這些都不算是政治改革,只是說他挽救中共政權的力度比較大而已。真正意義上的政治改革,共產黨首先要開放言禁報禁,權力要制衡,要分散。此外,還有財產公開化,陽光法案,允許開放黨禁等等。」

外界還分析認為,習近平上任后,中共新一屆領導人將受制於老一輩政治人物,也更讓人質疑習近平今後能否順利推動政治改革。

日本《產經新聞》曾稱,習近平揹負一個又一個遺老的壓力,還要承受胡錦濤政權留下的「負遺產」,實在不勝負荷。

獨立評論員邢天行分析,朱鎔基、溫家寶,他們個人給人的印象也不錯,為甚麼沒有真正去改變這個政治體制呢?「是因為中共這個體制本身就是邪惡的,腐朽的。習近平上臺之後,他上邊還有那麼多的婆婆,他就更沒有可能去進行實質性的政治體制的改革。」

蔡詠梅表示,現在大家對習近平還是在觀察中。

鄧小平的南巡使中國的經濟淪為權貴私有…

《北京之春》主編胡平在今年初曾稱這樣評價鄧小平的20年前的南巡講話。

胡平稱,鄧小平92年南巡講話,是發生在六四屠殺后自由民主力量遭到嚴重挫敗的背景之下,因此由南巡講話所發起的資本主義方向的經濟改革,必然淪為權貴私有化,必然淪為中共在暴力威懾下的第二次大搶劫。

胡平認為,建立在這樣基礎的中國崛起,必然會強化專制暴政,而極大地不利於自由民主,甚至成為對全世界的人權與和平的巨大威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