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失智嬤 居陪員學樂器陪伴

【新唐人2012年12月09日訊】(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9日電)原本從未接觸樂器的李明蘭,為了讓失智阿嬤接受外界刺激,特地去學烏克麗麗,細膩貼心的服務,讓她獲得居家陪伴天使獎。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今天舉行第4屆天使獎頒獎典禮,從居家陪伴員和月子人員、保母中,選出9名天使獎,同時頒發感謝狀給服務滿10年的人員。

獲選天使獎的李明蘭,從電子公司退休曾短暫做過許多工作,後來在朋友邀請下受訓成為居家陪伴員。在她細心體貼的照顧下,原本被醫師宣判可能1年就會退化成植物人的失智阿嬤,兩年多來狀況都很穩定。

李明蘭說,為了讓阿嬤接觸人群和外界刺激,她和阿公規劃很多活動,她會陪著阿嬤去運動拉筋、到醫院復健,後來知道阿嬤愛唱歌,從未接觸過樂器的她,也帶著阿嬤去學烏克麗麗,她在練習時,阿嬤還會一邊跟著打拍子。

李明蘭說,雖然同樣都是賺錢,但居家陪伴員還可以幫助人,因此她可以很驕傲地告訴親朋好友自己從事的工作,也願意繼續為更多長者服務。

從越南嫁來台灣的吳碧翠,為照顧小孩選擇成為居陪員。服務勤快的她,也獲得很多長輩喜愛。吳碧翠說,照顧老人家不難,只要用心傾聽他們的話,至於不好聽的話聽聽就好,別放在心上。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表示,政府放寬外籍看護工聘僱資格後,居家陪伴服務需求也明顯下降,目前以需求時間較短的家事服務,和新增的短期術後休養照顧服務較多;未來也會鼓勵居陪員增加照顧、移位、清掃、膳食等能力,提供雇主更有感的服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