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副主任來台 動向受矚目

【新唐人2012年12月09日訊】(中央社記者翟思嘉台北9日電)大陸國台辦副主任孫亞夫今天率國台辦研究局長黃文濤等官員抵台參加研討會,並將拜會國內智庫學者,受到矚目。

孫亞夫1952年生,山東龍口人,祖籍福州。自廈門大學歷史系畢業後取得北京外交學院國際關係史碩士學位。1990年進入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工作。

1991年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成立時,孫亞夫出任國台辦綜合處長,翌年擔任國台辦協調局副局長、海協會副秘書長。之後歷任國台辦研究局長、主任助理、副主任,目前兼任海協會副會長,也是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副主任。

1993年孫亞夫以海協會副秘書長身份首度來台,與海峽交流基金會對口商談,是40多年來兩岸首度授權在台灣舉行的兩岸談判;到1995年,孫亞夫已7度擔任主談代表,目前是大陸對台談判經驗最豐富的官員之一。

黃文濤1963年生,廈門大學中文系畢業,中文底子深厚。雖然身形削瘦,卻酷愛甜食,尤其喜愛台灣鳳梨酥等小點心;他也是有名的菸槍,菸不離手。

黃文濤1993年從大陸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轉任國台辦綜合局,長期擔任國台辦的主要文膽。

他擔任研究局長期間,負責研究台海形勢和兩岸關係中的重大問題,研擬相關政策和提出工作建議,指導並協調有關部門和地方的對台調研工作。

黃文濤是大陸對台系統中的新星,在年輕一輩中前途看好。明年大陸對台系統將面臨人事改組,傳言黃文濤可能升任國台辦主任助理甚至副主任。

但由於在國台辦內久任研究幕僚,黃文濤作風相當低調。他曾多次來台,與國內學者專家、兩岸相關人士交換意見,瞭解台灣政情動向。

據了解,孫亞夫一行來台除參加研討會外,將在台灣停留至24日,預定拜會國內智庫、研究單位及相關學者專家,就兩岸政治、交流等議題進行對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