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恐改朝換代 核災民悲觀無感

【新唐人2012年12月09日訊】(中央社東京9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國會眾議院選舉16日登場,經歷去年311地震引發的核災後,許多選民最關心的莫過於核能存廢問題,災區民眾則對選舉結果悲觀。

選舉4日起跑之後的民調顯示,在野的自由民主黨可望重新執政,只是不清楚能否一舉贏得下議院過半席次。日本民主黨則看來將交出執政權。

不過也有民調顯示,投票意向不明的選民超過40%,甚至達到6成,意味許多人對政黨完全無感。

日本政府必須處理311東日本大地震、海嘯與核災重建。不過這次大選有可能導致政治利益相對立的政黨組成聯合政府。這代表即便許多問題待處理,各方卻很可能陷入僵局。

首相野田佳彥之前來到磐城市爭取選票。磐城市位於福島核電廠半徑20公里強制撤離區的西南方,野田佳彥在這裡說:「我們從這裡開始,就是要重申我們的信念,也就是若沒有先重建福島,我們不可能重建日本。我們盼能展開日本的重生。」

自民黨領袖安倍晉三則來到在距離核電廠以西60公里的福島市,表示民眾可以信任自民黨復興經濟,重振國家自信。

民主黨計劃在2030年代前逐步淘汰核電。最新成立的日本未來黨則更積極,決定在10年內完全廢除核電。

未來黨黨魁嘉田由紀子在核電廠禁區外的飯館村告訴選民:「這是311以來首場全國性選舉。我們要1個零核能的社會。」

傳統上支持核電的自民黨表示,希望日本減少對核能的依賴,但只承諾在未來10年檢視能源政策,以找出最適合的供電方式。安倍晉三表示,現階段呼籲廢核是不負責任的行為。

不過東日本大地震海嘯災區宮城縣南三陸町1名50多歲的婦女說:「誰當選都沒差,都無法改變我們的情況。」

當地破瓦殘礫已有清理,但由於政府尚未撥款,加上市區規劃尚未完成,重建工程遲遲沒展開。居民依舊擠在政府臨時搭建的住所,四周作伴的只有曠野,和曾有房舍立足的水泥地基。

另1名曾在福島核電廠工作的約聘人員認為,政治人物發言只是場空泛的表演。他說,至今沒有任何1名候選人來到他所居住的疏散中心。

他說:「這些政壇人物在東京、大阪之類的地方討論政策。離我們好遠好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