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舉行2012年諾貝爾獎頒獎典禮

【新唐人2012年12月11日訊】12月10號,諾貝爾獎頒獎典禮在瑞典斯德哥爾摩音樂廳隆重舉行。瑞典國王及王室成員、瑞典政要以及各界名流過千人參加。下面請看本臺記者的現場報導。

有著111年歷史的權威性獎-諾貝爾獎今天在我身後的斯德哥爾摩市音樂廳頒發。九位來自不同國家的科學家將在此接受瑞典國王古斯塔夫卡爾十六世的親自頒獎,讓我們一起去分享一下頒獎盛況。

當地時間下午16點30分,隆重的頒獎典禮正式開始。隨後,2012年諾貝爾物理獎、化學獎、醫學獎、文學獎和經濟學獎五個獎項的9位科學家分別接受了瑞典國王頒發的諾貝爾獎證書、金質獎章和獎金。



美國科學家大衛維蘭德(David J Wineland)是今年的物理學獎獎得主之一,他與法國科學家塞爾日(Serge Haroche)一起因在量子光學領域的傑出研究成果同或此殊榮。

他說:「目前,我們可以控製10個以內的微粒,但是我們希望做到同時控製成百甚至上千的單個原子。這些簡單的想法,我們已經能夠證明例如在高性能原子鐘上使用它們,在他們的應用程序中有,而且可以確定那些有用的導航原子鐘對與人類安全是很重要的。」

經濟學獎得主阿爾文•羅斯表示:「中國是個大經濟體,但很大程度上仍處於中央集權的政治控制中。我認為物質繁榮還會持續增長,將來人們的生活會比過去好。」

諾貝爾獎包括金質獎章、諾貝爾獎證書,和獎金800萬瑞典克朗約合美金1百20萬。頒獎儀式結束後,諾貝爾基金會當晚在斯德哥爾摩市政廳舉行盛大慶祝晚宴。

新唐人記者宋揚周宇瑞典斯德哥爾摩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