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證交會出手 中國公司在美前景堪憂

【新唐人2012年12月11日訊】近日,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起訴了國際五大會計審計公司的中國分公司,指責他們拒絕提供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的審計材料,違反了證券交易法規。這項起訴案是如何發生的?案件的結局將怎樣?對已經在美國上市和打算以後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有甚麼樣的影響?請看記者曾錚的詳細報導。

遭到起訴的公司包括德勤(Deloitte)、畢馬威KPMG、普華永道(PwC)、安永(Ernst Young),和德豪大華BDO。美國證交所爲了調查一些中國在美國上市公司是否有欺詐行爲,要求會計公司提供9家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的材料,而這些會計公司卻因爲中國的保密條款,不能提交材料。中美兩國爲此曾進行六個月的談判,但最終中共還是決定不能按美國標準公布所有財務資料。

財經評論員宋仁:“貓膩太大了,這裏面好多東西都是國有資產變成私有資產,像李鵬的家族,孩子堂而皇之就成了大股東,就成了CEO,怎麼上去的?好多東西都不合法,按照美國來說,都不符合商業規則,這些東西都揭出來,共產黨是受不了的。”

財經評論員宋仁表示,目前的局面是中美財務制度的大對決。最終的結果,很可能是美國法院取消這5大會計公司的中國分公司的審計資格。這將直接影響中國公司到美國上市。

財經評論員宋仁:“中國公司以後來美國就上市不了了。”

宋仁說,另一個後果是,幾百家已經在美上市的公司也可能不得不退市,因爲上市公司必須定期公布財務報告,而沒有經過審計的財務報告是不能公布的。

財經評論員宋仁:“就好像在中國,你要報一個發票,得局長簽字,局長被雙規了。那這幾百家公司怎麼辦呢?沒辦法了。按照美國的程序,你報告延期,老不上來的話,你就自動退市。”

中國在美上市公司有可能全綫敗退的另一個原因是投資者的拋售。

財經評論員宋仁:“大家以後就不敢投了。太不確定了,風險太大了,誰也不投,那這樣的話,這些公司不得不從美國退市。”

宋仁說,從幾年前華爾街的“中國概念熱”,到今天中國公司面臨全綫敗退的前景,其中的教訓是深刻的。

財經評論員宋仁:“中國這個股市,大家都知道,股市基本上是洗錢的這麼一個機制,如果這個國家法律體制不是很嚴謹的話,公司背後的帳目應該是好多都有貓膩,所以不要盲目去投資。”

新唐人記者曾錚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