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2013年擬吸納3千熟練技工

【新唐人2012年12月11日訊】為解決加拿大建築業等特定行業熟練技術工人的短缺問題,聯邦移民部推出了「熟練技工移民」的新政策,將於2013年1月2日開始正式實施。第一年準備吸收最高達三千份申請。來看記者朱峰的報導 。

位於安省密西沙加的Cyclone飛機零部件有限公司目前僱傭了約400名技術工人,不過總裁Sochal說,公司規模每年擴大約兩成五,到2014年需要600位熟練技工才能滿足不斷擴大的需求。

Cyclone飛機零部件有限公司總裁Andrew Sochal:“我一直都面臨技工短缺。”

不只是飛機部件製造業面臨熟練技工嚴重短缺的問題,加拿大建築協會主席Michael Atkinson說,到2020年,本國建築業將短缺32萬建築工人,加拿大商會估計,今後十年本國將短缺13萬石油工人。不過隨著聯邦移民部於明年1月2日推出熟練技術工人移民的新政策,這一切會有所改觀。

加拿大移民部長康尼:「過去三四十年,熟練技工都不能通過我們的移民制度移民,因為這個制度太著重學術方面的培訓,因為以及正規大學學歷。」

移民部長康尼星期一宣佈,與技術移民的計分制不同,只要獲得加國公司聘用或持有省或地區的資格證書,具有基本英語或法語能力,至少有兩年的相關工作經驗,其技術列於國家職業分類系統中的熟練技工都有資格申請,最快可於一個月內辦妥,不過第一年移民部最多只受理3000份這類申請。

加拿大移民部長康尼:「今天我宣佈一項徹底的移民改革,這是四十年來第一次。」

康尼表示,已在加國境內的外國熟練技工也可申請此類移民,而且很容易獲得通過。移民部正在與各省討論所需職業類別。

將於年底前公布結果,估計會包括管道工、機械師、焊工以及電工等。

康尼說,包括安省北部採礦業、阿省石油業等各省相關行業都會受益於該項目,並承諾試驗一年後會增加移民限額。

新唐人記者朱峰密西沙加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