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南巡不忘抓軍權 首探軍營籠絡軍心?

【新唐人2012年12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任後,選擇視察的第一站是廣東深圳。10日,習近平結束了廣州行,隨後又專程前往惠州,視察中共解放軍駐當地第42集團軍。由於該集團軍不僅是中共野戰軍主力,更是駐港部隊內地的大本營。對於習接任中央軍委主席後首次視察部隊,有學者認為,習近平不但想爭取民心,還要籠絡軍心。

據大陸媒體報導,10日早晨8時左右,習近平的車隊從廣州珠島賓館出發,沿廣惠(廣州至惠州)高速直駛惠州;沿途沒有提前封路,只有前導車提前幾分鐘開道。

據香港《蘋果日報》披露,習到訪了位於廣東羅浮山的惠州某集團軍。資料顯示,惠州是解放軍第42集團軍駐地,該集團軍是廣州軍區所轄三軍之一,解放軍駐香港、澳門部隊的陸軍,最早都是從該集團軍衍生出來。42集團軍將充當登陸台灣南翼的主攻部隊。

香港回歸前,中共中央軍委決定從第42集團軍第163師抽調四個步兵營,組建解放軍駐香港部隊步兵旅。前駐港部隊司令劉震武、駐澳門部隊司令劉粵軍,以及現駐港部隊政委岳世鑫,都出自該集團軍。現任軍長為尤海濤少將。

《蘋果》報導說,習近平探訪惠州駐軍的行程出乎外界預料。報導並引述大陸學者朱建國的看法說,習近平此行南巡廣東,是他登基執掌中共後首次,南巡臨時加入視察軍營的行程,顯示習不忘抓軍權,要籠絡軍心。

習近平7日首次以中共總書記身份視察了深圳,此行中共官媒並沒有報導,然而一組「反腐急先鋒」汪洋陪同的照片瘋傳網路,習近平的行程才引起了外界的關注。

對於習近平為什麼選擇深圳為視察第一站?連日來外界各有不同的說法。而由於海外高度關注並報導習近平此次廣東南巡,新華網直到昨日才正式報導習南巡行蹤,透露習前日在廣州主持經濟工作座談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