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美戰略對話 海上安全受矚目

【新唐人2012年12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11日專電)在東南亞國家協會4國南海會議告吹之後,菲律賓與戰略盟友美國在馬尼拉召開為期兩天的雙邊戰略對話,討論包括海上安全等廣泛議題。

菲律賓外交部今天在聲明中宣布,第3屆雙邊戰略對話(BSD)於今、明兩天在馬卡蒂市的鑽石大飯店召開。

菲方將由外交部主管政務次長巴希里歐(Erlinda Basilio)及國防部次長巴提諾(Pio Lorenzo Batino)擔任共同主持人,美方則為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助理國務卿康貝爾(Kurt Campbell)和助理國防部長李柏特(Mark Lippert)。

巴希里歐即將出任菲律賓駐中國大陸大使。

聲明說,這是菲美之間的次長級例行諮詢機制,討論議題範圍廣泛,包括經濟連結、包容性成長、司法改革、執法能力建構、海上安全以及國防合作等。

菲律賓外交部長羅沙里歐(Albert del Rosario)表示,馬尼拉預期菲美兩國可透過雙邊戰略對話,就雙邊、地區及全球事務進行「高層次諮詢及意見交換,反映雙方共同價值及聚合利益」。

今年1月,菲美兩國召開了第2屆雙邊戰略對話,4月召開2加2部長級諮詢會議,6月時菲律賓總統艾奎諾3世訪問美國,羅沙里歐指出,2012年是菲美關係加速深化的一年。

羅沙里歐並稱,在菲律賓面對包括天然災害及海事爭議在內的諸多新興挑戰之際,菲美夥伴關係對菲律賓更具戰略重要性。

海事爭議是指菲律賓與中國大陸之間的南海領土糾紛。菲律賓依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南海索討的領土範圍,與中國大陸劃出的9段線發生重疊,雙方近年來多次發生爭執,包括今年4月間的黃岩島船艦對峙。

菲律賓外交部於11月下旬宣布,越南、馬來西亞和汶萊等3國的外交部次長,同意於本月12日在馬尼拉會談,商討南海主權爭議,但菲方本月7日宣稱,這場會議因部分與會官員「行程撞期」而取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