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平:對國家元首應尊重

【新唐人2012年12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11日電)立法院長王金平今天說,對國家元首應有基本尊重,國民也要有起碼禮儀,有意見及主張可以透過各種場合表達。

總統馬英九昨天出席國際人權日活動,有抗議人士在場嗆聲、聲援被關的前總統陳水扁,甚至還有民眾丟鞋子、包包。

王金平在立法院答覆媒體詢問表示,根據台灣民主基金會委託世新大學進行的「台灣民主自由人權指標調查」,台灣民眾在遷徙自由、投票自由、言論及宗教自由部分得到很高分,司法保障得分雖較低,但每個國家都在求進步,好的要更好,差一點的力求改善。

王金平說,他沒有看電視,沒看到總統被丟鞋的畫面,但民眾對國家元首應有基本尊重,國民也要展現起碼的禮儀。

對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民主進步黨籍立委以人數優勢,表決通過刪除行政院長陳(沖)、秘書長陳士魁及副秘書長黃敏恭等人特別費;王金平說,首長特別費被全刪不太合理,會在朝野協商總預算案時,做合乎事實需要的處理,一定會給公平對待。

至於行政院是否需要因退休軍公教人員年終慰問金案提減列預算案?王金平說,沒有必要,因為預算要不要給是立法院的事,決定權在立法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