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懼五四六四重演 當局緊盯北大校園

【新唐人2012年12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妙音綜合報導)中國高等學府北京大學的學生運動,其歷史可追溯到1919年的五四運動。70年後,即1989年,學生們再次回到天安門廣場,要求政治透明及民主與法治,這些抗議導致了殘酷的六四鎮壓。而近日有外媒報導指,當局極其擔心「五四」、「六四」的重演,從各個方面嚴密監控北大校園。

《洛杉磯時報》12月9日(周日)報導說,從歷史上看,中國的高校在很多政治動蕩中起到了中心作用。北京當局明白這一事實,並已制定了一套複雜的系統以維護校園的「社會穩定」,包括通過其強大的學生組織擴展黨的觸角。

這意味著,學生們要進行簡單的課外活動,都可能要經歷曲折的努力。註冊的團體受到官僚機構的嚴格控制,而未經註冊的團體–如北斗,往往受到限制、恐嚇或情況更糟糕。

北大畢業生發文「如果你被請喝茶怎麼辦」 真被請「喝茶」

文章舉了幾個例子說明。其中一位名叫泊然(Bo Ran 音譯)的23歲北大畢業生,可能因為他最近寫的一篇文章-如果當局「請你喝茶(指當局審訊的委婉說法)」你該如何應對,而令到自己被請去「喝茶」。

今天秋天,泊然被一些男子帶到了學校附近的一家小咖啡館,他們沒有透露他們的姓名或所屬的機構名稱。他們告訴泊然他正在被監視。其中一人讓他再「溫和」一點。

學生領袖須經曆數周的「試用期」

另外一個例子是,一位負責學生聯盟的北大經濟學19歲的學生曾珍(Zeng Zhen 音譯)表示,團委通常不必要的限制令到要形成新的學生團體更麻煩。申請被拒絕是通常的事。有抱負的學生領袖必須參加有關學校規章制度的考試,並要經曆數周的「試用期」。

如果一個團體最終獲得了批准許可,該團體的每一次活動還必須要單獨進行審批。如果一個團體要在校外舉辦演講,它必須事先向團委提交一份完整的講話草案。

「即使我們被允許進入一所大學發表演講,該活動仍可能會受到破壞」,因幫助組織在天安門廣場的抗議活動在監獄裡度過了13年的獨立學者陳子明說,「有的時候,他們會只是把燈關掉或切斷電源」。

團委被嚴格監控

團委是中共的共青團的一部分。20歲的胡運知(Hu Yunzhi 音譯)說,他作為北大團委宣傳和研究部門的成員,他負責報告他的同學們的政治情緒。他在校園的草坪、教室里,甚至是通過深夜與室友們的談話來了解情況。

他說:「如果有一些敏感情況發生,我們必須立即反饋給領導,即使我們有重大考試時也這樣」。他表示,提交了報告後,他不知道上面會如何處理他的報告。

北京的人民大學社會學教授張明(Zhang Ming 音譯)說,對於團委與共產黨,保持控制是最重要的,腐敗盛行。

清大畢業生被「測試」

而剛在清華大學畢業的北斗雜誌最早的貢獻者之一姜健(Jiang Jian 音譯)回憶說,一天深夜,他在做編輯工作,接到一名自稱是北大安全人員打來的電話。該男子說,他正在跟蹤一個小偷,他懇求姜健在北斗的網站上幫助傳播這個消息。

姜健首先想到的是,這名男子可能已經在測試北斗的組織能力:如果該網站可以幫助快速??跟蹤一個小偷,那麼它也許就可以迅速組織一次示威。

他告訴那名男子,他會考慮,之後用簡訊回復說,他無能為力。此後,他就再也沒有接到這名神秘男子的信息。

當局的恐懼 「顯而易見」

位於北京西北部的北京大學,據指擁有超過200個官方的課外組織,如歌唱樂團、劇團、運動隊等。

與中國其他的公立大學一樣,北大的學生團體由該校的共青團委來管理,而團委與校方官員直接掛鉤。團委批發學生團體的信息、簽署他們的會議,決定他們何時何地能舉辦活動。

報導指,中共當局懼怕再發生另一個類似的天安門事件,他們的恐懼顯而易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