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上台三策略建權威 南巡留伏筆

【新唐人2012年12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臺沒有多久,就倡導要反腐;繼而跟從鄧小平的足跡南巡,並且大搞親民形象。習的這三個策略確實產生一些效果,尤其南巡時的「新開拓」言論為習日後能否政改留下伏筆。但是有外媒分析認為,習的改革呼聲迄今還沒有切實的政策,還需要時間去證明他能否挑戰既得集團利益,和長期以來共產黨對權力的壟斷。

習近平上臺後採取了三個策略。其一是在不同場合多次發言強調反貪腐是重中之重,不然就要「亡黨亡國」。其二習近平提出了「八項措施」,其中包括切忌走過場、搞形式主義;減少交通管制等等,大搞親民形象。其三就是習近平近日的南方之行。

香港《信報》報導認為,習的這三個策略確實產生一些正面效果。中共官員的腐敗一直侵蝕老百姓,民怨之深已到了共產黨不能再視而不見,因此打出反貪腐的旗號,可讓人民對「共產黨能夠消除貪腐」存有一點希望。而習此次南巡出訪也比較低調,讓人民覺得他是和其他中共官員不一樣的。

不過,報導指出,習近平在南巡講話留有伏筆,他說在繼續堅定不移走改革開放這條正確道路時,且要有「新開拓」。這「新開拓」給予人們無限的想像空間。但到底習要「開拓」什麼新的東西?是否開展真正的政治體制改革?中國法治會否走出瓶頸,走向「限權達義」的更高階法治層次?

《信報》還分析稱,他說的「新開拓」,如果缺乏強大的認受權威,他便難以推動共產黨這頭超級大象,也不可能把黨內盤根錯節的貪腐網路連根拔起。

改革呼聲高 即便改革也將遭遇利益集團強大阻力

習近平近日的南方之行充滿了象徵意味。因為廣東是鄧小平1992年南巡之地。

《金融時報》12月11日報導說,習近平對改革的呼聲還沒有配以相應的政策改變,一些分析家質疑,是否他將證明他願意或能夠挑戰既得利益集團和進行困難卻急需的變革。

雖然「許多中國人對習近平看法積極並有很高的期待。」不過,報導引述北京第一諮詢公司董事長董咸安說:「我多一點謹慎。在說話和行動之間有很大區別。」

如果習近平的確努力推動變革,他可能將遭遇強有力的利益集團的阻力,包括國營公司和690萬公務員,他們希望保持現狀。

咸安還認為:「中共政府不是一個人的組織。他們是一個非常大的框架的一部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