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領諾獎 頒獎詞給中共一大耳光 陸媒急刪

【新唐人2012年12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清清綜合報導)雖然近日來,莫言由於避談中國人權,被指是犬儒,但是極為諷刺的是,在10日莫言領取諾貝爾文學獎時,諾貝爾獎官方卻把莫言定位為「批判性作家」,形容其作品描述的故事「並不是共產主義宣傳海報中的快樂歷史」,此舉令中共政府非常難堪,以至於央視「新聞聯播」對頒獎內容隻字未提,中共喉舌和主流媒體沒有全文刊登頒獎全文。網民也對此議論紛紛。

北京時間11日0點16分,莫言穿燕尾服領取諾貝爾文學獎。莫言從瑞典國王手中領完獎后,與國王握手后微笑表示感謝,並向各個方向鞠躬致意。

莫言–「批判性作家」般的文人

在領獎前,瑞典文學院成員、作家韋斯特伯格做了長達8分鐘致辭,稱莫言的想象力超越了人類的存在。惟瓦斯特伯格把身兼中國作協副主席、被視為屬體制內的莫言,形容為恍如「批判性作家」般的文人;其中指莫是一個詩人,他「用譏諷和嘲弄的手法攻擊歷史及其謊言、乃至剝奪和政治的虛偽」。

他又指莫言揭露了人類生活的最黑暗方面,指莫筆下的過去,「與共產主義海報上的幸福歷史不同,莫言取材民間故事和神話,用誇張和模仿手法描述過去歷史,嚴厲而令人信服地,對(官方)50年來的宣傳做了修正」。

頒獎詞還觸及內地感話題,包括指莫言小說《酒國》所譏諷的,直指中國獨生子女政策,《豐乳肥臀》則描述了大躍進和大饑荒。

網友熱議頒獎詞

諾貝爾這份頒獎詞,借介紹莫言將中共的陰暗面宣之於口,無疑令中方倒過來陷於尷尬。大陸主流媒體都沒有全文刊載頒獎詞,而央視「新聞聯播」報道莫言得獎時,也隻字未提頒獎詞內容。因此網友熱議。

李天天litiantian:「那授獎詞真是給了官方一個大耳光」。

@我們都是有病的人:莫言與諾貝爾獎定義發人深醒!人民日報,新華社有種就將頒獎詞全文照發!以正視聽!否則意淫或妖魔化莫言及諾獎都伙媽的扯蛋!

Crossover木子李:赤裸裸的諷刺,但卻那麼的真實,估計西方的反華勢力在暗笑了,我不是五毛,給個獎給中國人,然後在全世界人民面前一一列舉指責中共的社會制度沒人性……

Hex貓十一:朝廷會不會突然驚醒—–他竟然是因為這些獲獎的!!!!!!!!!

余樂何:這份頒獎辭不算外行,明白為什麼不直播授獎式了。老莫兩頭受夾板氣,多說多錯,歸根結底,還是小時候沒聽媽媽的話的原因。神奇國度,神奇時代,千言萬語,何如莫言。

卡卡_公主:授獎詞寫得好。恰當評價了莫言以及20世紀的中國。

@燮銘:主流媒體熱衷於宣傳莫言的名人效應與商業效應,包括中國文化國際地位的提升云云,就是對莫言作品評價幾乎不置一詞。他們以為國人都是不讀書不思考的獃子。

香港《蘋果日報》記者譯文學獎授獎詞全文

尊敬的國王和皇后陛下,尊敬的諾貝爾獎得主們,女士們先生們:

莫言是個詩人,他撕下了程式化的宣傳海報,讓個人從無名人海中突出。莫言用荒誕和譏諷攻擊歷史的謬誤、貧乏及政治的虛偽。他用戲弄和不加掩飾的快感,揭露了人類最黑暗的一面,不經意間找到具強烈象徵意義的形象。

高密東北鄉體現了中國的民間故事和歷史,卻又超越這些進入一個國度,驢和豬的聲音淹沒人聲,愛與邪惡都呈現超乎自然的比例。

莫言的幻想跳出人類生存現實。他善於描述自然;也徹底了解飢餓的含意,他筆下的英雄、情人、施暴者、強盜,尤其是堅強不屈的母親們,令20世紀中國的殘酷前所未有如此赤裸地呈現,向我們展示一個沒有真理、常識、憐憫的國度,以及那裏魯莽、無助和荒唐的人們。

中國歷史上反覆出現的「人吃人」證實了這種苦難。莫言筆下「吃人」象徵無節制的消費、鋪張、垃圾、肉慾和無法描述的慾望,只有他能那樣跨越禁忌嘗試去闡釋。

莫言的小說《酒國》中,極品佳餚是烤三歲童子肉。只有男童能入膳;被忽視的女童反得以生存。這一諷刺指向中國的獨生子女政策,令天文數字的女嬰被流產:重男輕女,女孩連被吃的資格都沒有。莫言還就此話題寫了一部完整的小說《蛙》。

莫言的故事用神話和寓言做掩飾,將價值觀置於故事的主題。在莫言筆下沒有毛時代中國的「標準人民」,而是充滿活力、不惜用不道德的手段來滿足他們的生活,打破被命運和政治劃下的牢籠。

莫言所描述的過去,不是共產主義宣傳畫報裏的快樂歷史。他用誇張、滑稽模仿加上變異的神話和民間故事,對50年來的宣傳進行修正,並令人信服。

在他最著名的小說《豐乳肥臀》中,從女性視角描述了大躍進和1960年的大飢荒,用嘲笑的筆法寫革命偽科學試圖用兔子精液讓母羊受孕,並把所有對此表示懷疑的人斥為右派分子。小說結尾描述的90年代新資本主義,騙子們賣化妝品致富,仍在試圖用異體受精孵出鳳凰。

莫言作品將一個被遺忘的農民世界生動展現人前,甚至不惜用刺鼻的氣息刺激感官,既冷酷無情得教人目瞪口呆,又摻合令人愉快的無私,他筆下沒有一刻枯燥乏味。這個作家彷彿通曉並善於描述形形式式人類生活,各種手工藝、冶煉、建築、挖渠開溝、畜牧和土匪的花招詭計通過他的筆尖躍然紙上。

他比拉伯雷和斯威夫特以及當代的加西亞.馬爾克斯以來多數作家更滑稽和震撼人心。他語言辛辣,在他描述的中國近100年的畫卷中,既沒有跳舞的獨角獸和仙女,但他描述的豬圈式的生活,令人親歷其境。意識形態和改革運動來來去去,但人的自我和貪婪恆在。而莫言為所有小人物抱打不平,無論是日本侵華期間、毛式恐怖之下、還是今天的生產狂潮中面對不公的個體。

莫言創作出的家鄉是一個美德與卑鄙殘酷交戰之地,是一次踉蹌的文學冒險。中國以及世界何曾被如此史詩般的春潮席捲?在莫言的作品中,世界文學的聲音掩蓋同儕。

瑞典文學院祝賀你。請你從國王手中接過2012年諾貝爾文學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