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或迎新一波人事調整潮 傳涉核心財經部門

【新唐人2012年12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妙音綜合報導)中共在十八大后掀起的反腐以及人事調整等成為外界關注焦點。有消息指,根據近期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所透露的內容、中共所謂的各民主黨派的陸續換屆,和對未來財經金融班底的展望,外界預料再將有一波新的人事調整潮。

香港大公網5日的報導稱,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產生20天左右後,於12月5日召開第二次會議。根據官方通稿提及的「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以及政治局第一次會議后多個省級黨政高級官員密集調整后留下的職缺,外界預料不久將有另一波調整。

文章指出,貴州省自今年7月18日開始出現書記兼省長格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韓正同兼上海市委書記、市長后,這種黨政主官「一肩挑」的省份又有所增加。不過,這種格局料將得到改變。

《大公報》7日的文章還指出,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是判斷當前經濟形勢和定調第二年宏觀經濟政策的風向標。在明年,除了宏調走向外,財經高官人事更迭也是經濟工作的一大看點。在中共十八大上,央行行長周小川、財政部長謝旭人、商務部長陳德銘等一批財經高官由於超齡未當選中央委員,因而一系列財經部門的人事調整即將提上日程。核心財經部門如中國人民銀行、財政部、商務部等都可能面臨換帥。

另據《大公報》日前的評論稱,九三學社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11月30日在京開幕,從而拉開了所謂的「民主黨派」集中換屆的序幕。12月,各「民主黨派」和全國工商聯將密集舉行全國代表大會,選舉產生各自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由於各黨派的領導人通常都是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的領導人,因此這輪密集換屆將直接牽動明年三月全國兩會的人事布局,「涉及十幾位國家領導人,是中國政壇的一件大事。」

九三學社、致公黨、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中國民主同盟、中國民主建國會、中國民主促進會、中國農工民主黨和台灣民主自治同盟,被外界稱為是在中國大陸政壇扮演花瓶角色的「八大民主黨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