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收古宅拓寬道路 法院判不准

【新唐人2012年12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意涵台北12日電)花蓮縣稻香黃宅後人不滿因道路拓寬工程遭徵收,提起行政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更一審今天撤銷徵收處分,全案還可上訴。

根據判決書指出,花蓮縣吉安鄉公所為道路拓寬工程,請求內政部核准徵收花蓮某包含稻香黃宅在內的土地獲准。

黃家人不滿被徵收,提起訴願遭駁回後,提起行政訴訟主張,稻香黃宅前的路段盡頭是死巷,無交通壅塞之虞及拓寬必要,此徵收案不具必要性及公益性。此外,內政部對於土地徵收的審議過程流於形式,未實質審查。

內政部主張,稻香黃宅僅是多筆被徵收土地中的其中1筆,其餘被徵收人皆無異議,若撤銷徵收處分,將造成公共利益重大損害,也不符比例原則。

法院審理認為,內政部作成處分時未審查花蓮縣吉安鄉公所徵收程序的瑕疵及未舉行公聽會。此外,該路段並非人口稠密、交通繁榮地區,原已存在的既成道路提供交通往來使用,並未造成妨礙,對當地交通也非有重大急迫的影響,沒有與公益相違背的情事,因此撤銷原處分及訴願決定,全案還可上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