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解密:六四秘聞 《人民日报》 抵抗李鹏

【新唐人2012年12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劉璇報導)维基解密公布的一份电文显示,六四前夕,中共官媒《人民日報》在當年頭版報道時任中共總理李鵬和國家主席楊尚昆的講話,但在同版右上方刊登了更大的,時任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在天安門廣場向學生講話的圖片,顯示出对李鹏的暗中抵抗。

维基解密公布的一份美国驻北京大使馆1989年5月21日发往美国华府的电报。电文代号89BEIJING14047,保密等级:保密(Confidential)。電文摘要:1989年5月21日中午12时正,有1万至2万名学生占领了天安门广场。广场附近的围观者在5万至8万人。根据广场上的一名学生说,仍有100至200名学生在绝食抗议。学生们继续控制着天安门地带。

89年5月20日晚11时,中共当局做出政治决定,要军队在5月21日临晨2点进入天安门广场。此命令在凌晨1点至2点之间取消。

5月21日中午天安门广场上的场景

据天安门广场上的美使馆官员报告,5月21日上午10时至正午,围观者在增加,从广场东侧的北京饭店到广场西侧,长安街上约有5万至8万路人围观。广场上的学生人数在1万至2万人之间。广场上气氛喜庆,示威学生们显得信心十足。

一位在北大的美国学生向使馆报告说,5月21日下午,他在北大附近的一个交叉路口见到了解放军的坦克和士兵。他称,学生们在围着那些士兵。但他没有说现场有多少辆坦克。

清华大学一名学生告诉美使馆官员,清华校园内的学生们与驻守路障的示威者们在保持密切联系,能够增援路障系统的薄弱地带。

当时,美使馆官员也亲眼目睹了在长安街上民用摩托车长队。这可能是学生组织者们与示威者们之间的一种通信方式。很显然,在路障处,工人、学生和其他市民之间有着强有力的合作。

但在官方媒体《人民日报》报道中,5月20日及21日两天的报道显示,该媒体在继续抗拒(总理)李鹏。

《人民日报》报导显示李鹏政府未能全面控制媒体

5月20日和21日的《人民日报》版本显示,李鹏可能未能全面控制媒体。《人民日报》20日的头版报导了李鹏和杨尚昆5月19日的讲话,并登出李鹏和杨尚昆的照片。然而,在该头版的右上方,刊登了一幅更大的赵紫阳5月19日在天安门广场上给学生讲话的图片。在头条下方用粗体字宣布“党的总书记赵紫阳真诚地希望学生们能活着看到实现四个现代化”。

该版本是在传言称赵紫阳已辞职或被免职,及在李鵬和楊尚昆5月19日發表呼籲恢復北京市秩序的講話後印刷的。

《人民日报》5月21日的头版是北京实施戒严及北京市相关的法律及条例。然而,在头版左下方有一个小方块,标题是《戒严第一天》,里面写道,当天临晨4:30开始戒严后,成千上万的学生继续占领天安门广场,游行者仍然可以在白天进入广场。我们读到的信号是,戒严令远未奏效。在上海和广州的领事馆报告说,在那些城市对北京的事件进行了新闻封锁。

另外,《中国六四真相》「确证了李鹏的恶劣形象」,但「李鹏是个陪绑,主要是江泽民」,「密件」提出了江泽民的「正统性」问题,认为江泽民是「发国难财」,踩着「六四」死难者的鲜血,登上中共总书记宝座的。

而六四以后,人们普遍认为时任总理的李鹏是八九年天安门屠杀事件的幕后元凶,而放过了屠杀事件的主角江泽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