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傳珩:習近平「黨治新政」與「維穩模式」

【新唐人2012年12月13日訊】2012年11月29日,習近平參觀《復興之路》展覽,發表「空談誤國,實幹興邦」和「中國夢」後,特別是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4日召開會議,審議中央政治局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八項規定新聞一出,中國大陸大江南北頓時盡現媚態浮誇之象。中國官方媒體,紛紛從歌頌胡錦濤10年輝煌,轉向鼓吹習近平「新風」「新政」,都在大力鼓噪新領導班子的「平實」「親民」「實幹」,贏得了黨心、民心云云。

據民間組織「天網人權事務中心」報導,集中關押進京訪民的北京久敬莊12月4日晚間7點半左右開始大批釋放訪民。儘管中國官方至今並沒有證實這一消息以及人數的真實性,但是不少海外輿論認為,釋放上訪者是中國新一屆領導人發出的信號,將可能改變以往的高壓維穩模式。

然而,這些輿論忽略了一個基本事實,就在前不久全國各地都在召開十八大維穩安保工作總結表彰大會,總結十八大維穩安保工作的經驗,表彰先進集體與個人。各地的會議都強調,為確保社會「長治久安」,要「常抓穩定不鬆懈」。各地會議的主題都是鞏固和發展這種維穩模式,要求各級各部門必須「掌握規律、認清形勢」,堅決做到「三個不鬆懈」:即思想認識不鬆懈、工作措施不鬆懈、隊伍建設不鬆懈,以「形成機制不斷檔」。各地都要求維穩安保工作要「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來,轉化為長效機制」,可見中國新的領導集體絲毫也沒有對現有專政維穩模式進行反思或終結的意思。

與之相互認證的一個事實,是世界人權日到來時,大陸著名異見人士秦永敏,至今還被官方非法失蹤。為此12月4日,肖國珍、郭蓮輝兩位律師向最高檢察院等提起告訴,狀告武漢公安局及青山區公安分局非法拘禁秦永敏。狀訴指出:「當局對秦永敏限制人身自由、拒絕透露其下落,無任何法律依據,無法定程序,無法律手續」,「武漢警方對秦永敏限制人身自由是非法的;秦永敏系被強迫失蹤。」

另據「參與」網2012年12月7日訊:自11月20日,民主維權人士石玉林先生,發起尋找中國知名異議人士秦永敏的活動以來,參與其中的多名人士也遭到警方傳喚甚至軟禁。

目前,國內微博上的各種言論仍然被打壓、被刪貼、被封號、被警告等。網易訪談對李莊揭露重慶打黑內幕的直播,節目未完便遭刪除。同時,財新網「依法治國與重慶教訓」專題座談會上李莊的演講,也在新浪微博上遭到封殺,自由派意見人士依然被嚴控。在中南海走向第五代保守的「維穩模式」裡,仍理直氣壯地把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劉曉波銬鎖在「共和國」的牢獄裡。在今年12月10日這個世界人權日、也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獲獎兩週年之際,北京的六四難屬「天安門母親」丁子霖等再度呼籲中共新領導人立即釋放良心犯劉曉波,並解除對他的妻子劉霞近兩年的非法軟禁。此外,諾貝爾獎所有6個學科的132名得主近期也致函中國新領導人習近平,敦促他立即無條件釋放劉曉波及其妻子劉霞。然而,中國官方不僅對國際社會關於呼籲釋放劉曉波的請求置之不理,也拒絕接受外界關於對監控劉曉波的妻子劉霞的批評。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日前強硬回應說,劉曉波是罪犯,並回答說,不清楚劉霞被軟禁,且公開說謊,說「中國公民的合法權利,都受到法律保護」。為此本文不禁要問:習近平的「新政」哪裡還有真話?哪裡還有法治可言?怎麼可能終結以往的高壓維穩模式?

中共十八大報告就在「改革」的誘人大話、套話煙霧遮蔽下,多次表忠毛澤東思想,強調四項原則,防範敵對勢力。特別是胡的「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的宣誓,無疑是中共以「唯我獨尊」的意識形態,在國際社會進行正、邪劃線,將世界民主國家都視為「斜」的勢力,令海內外輿論目瞪口呆。官媒新華網11月18日刊文《習近平政治局會議談開局:提高拒腐防變能力》,文章說,11月17日上午,習近平首次主持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稱,「黨和國家的長期實踐充分證明,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全黨要增強緊迫感和責任感,提高「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能力」。「拒腐防變」是中國極左時代防止「和平演變」一直高調宣誓的口號,現在又成為習近平入主中南海的首要任務

習近平執舵中南海後的多次講話相互印證,他正急於抓住要恢復黨的「大救星」地位這個主題,多次強調是黨挽救了民族危亡,而拒絕反思毛澤東及其中共所發動的歷次大規模侵犯人權政治運動給整個民族帶來的災難後果。今年國際人權日上午,彼岸台灣的馬英九總統表示,台灣過去「二•二八」事件及白色恐怖時期,都有一些政府侵犯人權現象,政府因此採取認錯、道歉、平反、恢復名譽等一連串措施。他表示,只有以不能遺忘歷史教訓的態度,才有把握讓不幸的歷史不致於重演。

然而,習近平近期卻以「反腐敗」和「抓黨風」作為「新政」起飛的兩翼高調亮相。習近平的如此「新政」,就是「黨治新政」,其實質就是在強化「先進黨」的功能,期待以恢復黨的「偉光正」形象,鞏固、發展黨的絕對領導權,來開創以發展經濟支撐合法性的「以黨治國」時代。因此,習近平在本月8日到深圳向鄧小平雕像獻花籃之前探訪羅湖村時,刻意將胡耀邦的照片拿下。外界分析,這是中共新班子試圖在拒絕胡耀邦政治改革的前提下,只搞經濟開放的信號。因此可以說:習近平是高捧人民,卻不講人權;高談憲法,卻避談憲政;高調反腐,卻不公開財產;高聲政改,卻不黨政分開——總之,是以「黨性建設」迴避「憲政建設」;以「轉變黨風」,取代「轉變制度」。由此可見,習近平絲毫沒有表現出現代化國家領導人的憲政人權執政意識,即使是世界人權日到來,中共也侵犯人權依舊。這說明習近平的「黨治新政」,不會終結強化專政職能的維穩模式。

文章來源:《中國人權雙週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