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趨:從40億的政府大樓讓我讀懂了莫言

【新唐人2012年12月13日訊】今天網上有兩個關於山東的新聞,一個是自稱農村出身的山東高密人莫言領諾獎,另一個就是來自人民網的報導,說山東省會濟南市政府花40個億蓋大樓其規模堪比美國五角大樓。

按人民網的說法是——濟南龍奧大廈,位於山東省會濟南經十東路奧體中心,建築面積37萬平米,造價40億,裏面走廊周長為1公里,有40多部電梯,光電話和電腦資訊點插座就有45000個。世界第二亞洲第一的單體建築,世界第一大單體建築為美國五角大樓,龍奧大廈是全國最大的政府大樓,主要為濟南市政府及各個職能部門的辦公場所,亦是十一屆全運會的指揮中心和新聞中心,現為濟南市委市政府駐地。

本來我對莫言得獎沒什麼可說的,他畢竟是一個作家,還一直以農村農民為題材寫了不少土小說,裏面多是對饑餓,酷刑以及有些變態的描寫。雖然我一直對他半懂不懂的,但是當我聯想到他的發言,現在又看到了了不起的濟南市府傑作。忽然之間,讓我覺得一下子讀懂了莫言。

這就是為什麼在中國,有的地方朱門酒肉臭,偏偏有的地方卻路有凍死骨。為什麼,在那個山東高密東北鄉莫言的個人世界裏,偏偏就有那麼多的吃人地方。莫言的書裏到底在向人們訴說著什麼呢?以前真不懂,總以為他太老土了。

這正如莫言所說,「我是一個來自中國的山東高密東北鄉的農民的兒子,能夠在莊嚴的殿堂裏領取這樣一個巨大的獎項,很像一個童話,但它毫無疑問是一個事實。」的確,作為莫言這樣能力的作家來說,他得諾獎不但是童話,而且還是神話。但濟南的市政府用40個億蓋了天下第一政府大樓卻更是不爭的事實,而且還是人民網報導出來的事實。

最後,還是讓我們一起來聆聽一下來自莫言的感言吧,這位當代中國的諾獎得主好像自說自話地教訓我們說,「文學和科學相比較,的確是沒有什麼用處,我想但是文學最大的用處也許就是它沒有用處。」假如你從莫言的這句話延伸開來看濟南市府大樓的話,就會發現他的那區區一千多萬獎金和40個億比起來真是沒有什麼用處。可是二者放在一起相比較,說到底道是莫言諷刺了濟南,還是濟南諷刺了莫言。總之,山東真的不差錢。

這正是:西部開發百億元,濟南大樓卻及半。當官總是忘民生,前腐後繼情何堪。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