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水器要通風 免一氧化碳中毒

【新唐人2012年12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13日電)錯誤的熱水器安裝,是造成一氧化碳中毒的隱形殺手。台灣燃氣器具研發中心呼籲正確安裝熱水器,並注意液化瓦斯的穩壓器。

新北市府消防局今天表示,近6年來,因一氧化碳中毒造成17人死,143人傷,目前是一氧化碳中毒高峰期,呼籲民眾熱水器注意室內通風,定期檢修,避免中毒。

台灣燃研中心執行長盧東岳呼籲使用檢驗合格的爐具,並由合格的技術士安裝。尤其,不同的居家環境,要安裝不一樣的熱水器。

盧東岳提醒,熱水器要注意避免屋外強風,爐具附近不要堆放雜物,陽台晾曬衣服不可阻擋通風

通風不良是造成中毒甚至死亡的隱形殺手,盧東岳說,目前市面上出售的爐具都應檢驗合格,且具備內置式的瓦斯輸出穩壓器。

因應消費者「爐火大、熱水強」的習慣,部分桶裝瓦斯的穩壓器,未經檢驗,壓力大於熱水器承受量,容易造成燃燒不完全。

盧東岳說,當瓦斯出現紅火現象,或有「呼呼」的燃燒聲音時,就要注意。否則,一氧化碳濃度將會高於正常值的25倍。

另外值得重視的潛在危險是,部分住家使用的半密閉自然排氣熱水器半室,排氣材質錯誤、使用鋁管,且沒有延伸到屋頂以上60公分,容易因強風,阻絕排氣造成室內中毒。

新北市符合一氧化碳中毒潛勢住戶,可向消防局申請更換強制排氣形式爐具,或遷移熱水器,每戶最高補助新台幣3000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