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主教團撤銷上海主教神職

【新唐人2012年12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鄭傑憶羅馬13日專電)自7月起被中國大陸官方軟禁的上海教區主教馬達欽,被中國大陸天主教主教團撤銷職銜。

梵蒂岡的「亞洲新聞」(Asia News)指出,上海教區主教馬達欽7月7日在祝聖儀式上,公開表示他正式退出大陸官方掌控的「中國天主教愛國會」,在場人士對他的決定報以熱烈掌聲。

儀式結束後,馬達欽被軟禁在修道院裡,中國大陸官方並禁止他戴主教帽、權戒、十字架等象徵主教職位的標記。部分協助馬達欽的修士和修女也遭到了懲罰。

中國天主教愛國會和中國天主教主教團由毛澤東創立,自行任命和選舉主教,不效忠梵蒂岡。

教宗本篤16世表示,愛國會與天主教教義不協調,教廷也不承認中國天主教主教團。

報導說,馬達欽事件顯示新任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並未放寬對宗教自由的控制,違背人們的期待。

根據梵蒂岡電台報導,教廷新聞室主任龍巴迪(Federico Lombardia)確認,教宗掌握的訊息和媒體一樣。

他引用教廷福音部部長費隆尼(Fernando Filoni)最近接受香港天主教雜誌「鼎」訪問時的談話,「情況一直很嚴重,幾位主教和司鐸被隔離或被剝奪自由。」

費隆尼還說,當有關部門對人和機構的控制越強烈,也就更容易進行洗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