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千峰:無法購買的價值人權日反思有感

【新唐人2012年12月13日訊】世界人權日剛剛過去,對醫界良知的人權挑戰才剛剛到來。

哈佛大學著名教授桑德爾因人權日受邀到台灣演講,台灣大學體育館內六千人在「什麼是金錢無法購買的:市場的道德極限」的主題中,互相詰問辯論絕無冷場,包括近來受矚目的反媒體壟斷問題,桑德爾強調當經濟運作支配社會時,不能漠視了背後存在的道德問題,令我陷入了沉思。

醫療快速發展,器官移植技術的出現,救活了無數患者,但隨之而來興起的移植旅遊、器官買賣問題,卻也不斷發生。窮困?脅迫?那些出賣器官的人真有自主的選擇嗎?或許用「剝削」這個字眼來描述更為恰當。

這是金錢無法購買的價值。

眾所皆知,中國大陸違反死刑犯意願摘取器官,行之有年,中共官方也大喇喇的自己承認。但令人詫異的是,這還僅僅冰山一角:

近十年中國大陸的移植中心數量顯著增加,來源不明的器官移植數量突然暴漲,九月份美國國會為此舉辦聽證會,來自法律、醫學界的專家,以多項證據指出,中共殺害數以萬計的法輪功學員及良心犯,並強摘器官牟利的行逕,正在每分每秒的發生。

中共犯下令人髮指的群體滅絕罪,玷污了醫師發展「器官移植」技術的救人本願。

對從事醫療工作的人來說,眼前的生命當然是我們首要的顧念,幫助需要器官的病人移植成功固然欣喜,但我們怎麼能對器官的來源以「不知道」、「不過問」就閃躲帶過呢?

當年東德柏林圍牆的士兵,在圍牆倒塌之前,雖然執行的是以國家之名向逃亡者開槍的任務,但最後卻無法免於道德乃至法律的審判,任何參與的醫師都無法以體制為名置身事外。器官黑市乃至強摘器官的存在,考驗著所有人的良知。

十數年來的醫學交流中,各國醫師不斷將技術轉移給了這些可能正在手術台上殺人取器官的醫師。國際期刊上,也刊登了不少以這種不道德的數據發表的論文,間接鼓勵了罪行。病人前往移植旅遊時,更有意無意中成為了幫兇。

是對名利技術的追求,讓醫療生態迷失自我了嗎?

今年十月份,106位美國國會議員聯名要求國務院,公布從「王立軍出逃美領館事件」中已經獲得的有關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證據,但,美國至今不語。

是經濟利益讓各國政府與媒體沉默嗎?

幸運的是,醫界有識之士開始覺醒。

2006年,世界醫學協會(WMA)發表宣言,關注中國大陸出現器官買賣現象及強制摘取死刑犯器官的行為。

2007年,世界移植協會(TTS)發表關注中國大陸強摘器官事件的倫理政策,敦請世衛組織調查中共殺害並非判死刑的法輪功學員身上強摘器官的報告指控。2008年,超過70國的醫學代表共同發佈伊斯坦堡宣言,明文禁止器官買賣及器官移植旅遊。

2012年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台灣醫界兩千五百位醫師連署反對中共強摘法輪功學員及良心器官,而台灣衛生署的回應及立法院通過的預算決議,也顯示人們正逐漸站出來,關注並制止「中共活摘器官」,這個在這星球上從未發生過的邪惡。

醫學是救人的學問,醫師不應成為劊子手,在這關鍵時刻,我們可以再一次省視是否真正將這項「器官移植」的技術用於為善。生命與道德良知,這都是金錢無法購買的價值。

世界人權日剛剛過去,對醫界良知的人權挑戰才正要到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