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島爭端再升溫 美籲和平解決

【新唐人2012年12月14日訊】中國海監機進入釣魚島附近空域,引發了中日間新一波的緊張。週四,正在馬來西亞訪問的美國主管東亞和太平洋地區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坎貝爾(Kurt Campbell)呼籲中日兩國保持冷靜。

坎貝爾:“美日安保條約適用於任何發生挑釁行為的情況。但是,我們鼓勵各方採取適當步驟,避免因產生誤會和錯誤判斷而可能導致違反該地區的和平穩定。”

對於南海爭端,坎貝爾表示美國支持東盟國家的立場,希望中國儘快完成行為準則的簽署。

坎貝爾:“亞洲目前在全球經濟中扮演關鍵角色。亞洲和世界的繁榮建立在和平與穩定的基礎上,我們無法承受挑釁行為帶來的破壞。總之我們認為最好的辦法是中國和東盟之間簽署行為準則。”

中國和其他亞洲國家之間的海上主權爭端一直是該地區最大的政治問題。東盟國家一直敦促北京聯盟對南海問題舉行多邊商談,起草一份行為準則,但都被北京拒絕。

新唐人記者羅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