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火箭升空 美媒:金正恩耍花招騙全世界

【新唐人2012年12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銘浩綜合報導)就在朝鮮星期一(12月10日)宣布將火箭發射推遲到12月底後的第二天,朝鮮卻宣布用遠程火箭成功地把一顆氣象衛星送入軌道。美國媒體認為,這是朝鮮新任領導人金正恩耍的小花招,並騙了全世界。

今年4月,朝鮮進行了金正恩任內的首次火箭發射,火箭升空后不久便分崩離析,迫使金正恩政權在應邀觀看試射的外國記者面前承認失敗。這一次,朝鮮沒有邀請外國記者,也沒有向國內觀眾宣布發射計劃。

星期一,朝鮮告訴全世界,由於發現火箭的一處技術故障,需要到12月29日才能解決問題並進行發射。朝鮮工程師在發射台周圍罩上了黑色遮蓋物以阻止美國間諜衛星的偵查,外部分析人士一直在猜測罩子下面究竟是什麼情況。

美國《紐約時報》文章認為,12月12日的發射還證明了金正恩政權精明的政治謀划。而且火箭發射距離12月17日金正日去世一周年紀念日只有五天,金正恩以一場炫耀表演來紀念這個日子,意在展示金家王朝為這個赤貧小國擴張勢力的成就。

文章引述韓國官員和分析人士稱,金正恩需要為4月的羞辱挽回顏面,不僅要讓朝鮮的敵人看到這一點,還要讓他自己的人民看到 ,因為他怕敵人不把自己當成值得敬畏的對手。

香港《蘋果日報》評論文章也暗示,這正是金正恩的政治詭計。因為朝鮮目前正鋪天蓋地的掀起一場學習金正日運動,歌頌金二世的「豐功偉績」,他的其中一項「偉大遺產」,正是朝鮮的核彈及太空計劃。但是,目前朝鮮進行核試的國際壓力太大,甚至可能因為觸怒中共而失去這個主要經濟命脈。所以退而求其次試射衞星,有一定的合理性,北京的反應必定溫和很多。而且,這是紀念金正日的最佳方法,既可顯示金正恩繼承先父的遺志,也證明他有足夠的執行力去實現父親遺願。

金正恩用發射衛星穩定政局

過去幾個月,朝鮮的政局非常不穩,金正恩似乎受到軍方的挑戰,感到極不安全,以致先後清洗了父親遺下的四名「顧命大臣」。被視為金正日託孤的重要將領、朝鮮人民軍總參謀長李英浩,當日扶靈送別金正日時,他們走在最前,一直是軍方二號人物,但今年七月突被解除政治局常委、軍委會副委員長等職務,甚至有韓媒報道,李英浩衞隊與前來抓人的金正恩部隊火併。

有評論認為,如今成功發射衞星,勢必大大提升金正恩的地位,有助他進一步清洗軍方的反對勢力。

國際制裁朝鮮最大挑戰來自中共

針對之前的火箭試射,聯合國安理會已經對朝鮮實行了條目日益增多的貿易限制和金融制裁。然而,《紐時》仍然懷疑這些懲罰措施究竟能對朝鮮起多大的作用。

文章認為,朝鮮已經熬過了幾十年的經濟制裁,並且發現中共是一位很有耐心的資助人,原因在於,儘管平壤方面多次無視中共要其保持克制的要求,北京當局卻似乎沒有減弱通過貿易和援助來支持這個附庸政權的願望。

朝鮮問題專家馬明漢也指出,在制裁朝鮮問題上,最主要的挑戰來自中共。因為中共還沒有展現出在朝鮮問題上的根本變化。朝鮮在其領導人金正恩會晤到訪的中共官員后第二天就宣布火箭發射,並在決定推遲后的第二天就發射火箭。朝鮮這樣做讓北京當局感到很尷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