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逐國務卿 萊斯不願成焦點

【新唐人2012年12月14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3日法新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萊斯今天要求總統奧巴馬別將她列入下任國務卿人選名單。萊斯表示,她決定不讓大家在奧巴馬展開第2任期頭幾個月,為了她的事而分散對重要議題的關注。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最先報導萊斯(Susan Rice)決定放棄爭取國務卿一職。萊斯告訴NBC:「我們談的該是全面移民改革、穩定削減赤字和創造就業機會–這些才是最重要的事。」

「就我的提名案來說,有可能會延遲、令人分心或變調,或甚至可能造成部分優先事項無法達成目標,我不希望看見這種情況。」

奧巴馬明天將在白宮和萊斯舉行閉門會談。

萊斯退出後,共和黨和民主黨參議員的反應兩極,但對於誰可能接任國務卿的問題,兩黨參議員似乎異口同聲指向聯邦參議員凱瑞(John Kerry)。

共和黨聯邦參議員巴拉索(John Barrasso)表示:「我認為凱瑞會是相當有資格且能過關的人選。」還說:「我希望擔任國務卿者會是有良好判斷力且會提出尖銳問題的人。」

曾參選總統的凱瑞在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約有30年之久,目前擔任委員會主席。

共和黨參議員葛拉斯里(Chuck Grassley)表示:「即使我們在某些國內議題上不同意凱瑞的看法,我們還是認為他當主席時,處理外交關係的表現相當不錯。」

在萊斯退出情況下,葛拉斯里說,「我認為我們能更快通過國務卿提名案」,還說「我認為他(凱瑞)較容易過關」。

參院外交委員會民主黨籍成員庫恩斯(Chris Coons)也表示,雖然萊斯的退出令他感到失望,但凱瑞如今成為不二人選。

凱瑞拒絕就自己有望出線一事置評,但發表聲明稱讚萊斯「非常有能力且善盡職守」,並對萊斯的處境表示同情。(譯者:中央社盧映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