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上「梁」不正又一波 香港設立「書記處」

【新唐人2012年12月15日訊】梁振英上任特首前後,一直風波不斷,名副其實的「一波又一波」。前一陣是發展局長陳茂波的房事風波,這次卻是邵善波成立疑似特首「書記處」的風波。

邵善波何許人也?竟公然鼓吹言論監控

邵善波是喝過洋墨水的「左仔」,本來是媒體人,經香港地下黨的「港人毛」毛鈞年(1980年代中期從一個普通教師突然出任新華社香港分社副社長,再代表香港出席中共十三大而暴露地下黨身分)拉拔進入政治圈子,擔任基本法諮詢委員會副祕書長(祕書長是梁振英),1990年出任中方背景的「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裁,97前夕擔任特區籌委會副祕書長;97後獲委全國政協委員與特區政府中央政策組全職顧問,梁振英出任特首後,高升為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

邵善波的風波有兩個部分:

第一部分是在言論方面。11月17日,邵善波在接受無線電視《講清講楚》訪問時表示,中策組是政府政治宣傳工具,一定是政府的工具,不止是政治工具,是為政府構想與籌劃的一個工具。

他甚至揚言中策組會主動出手,操控輿論導向,「現在我們沒有做,但是我覺得整個政府一定要參與民意討論。」他又表明會用報章廣告等任何合法的途徑去打輿論戰,「現在我們有創造性做法,就是連報紙賣廣告都做。」邵善波又表明,「日後中策組將會全面加強網上言論監控,不論網上報紙、網誌、 facebook以至討論區,統統全部都要看。」

邵善波公然鼓吹言論監控,簡直就擺出一副香港「中央宣傳部長」的架勢。但是他的野心又豈止是做香港的中宣部長?

中策組新聘請梁振英的鐵桿粉絲高靜芝做全職顧問是他的第二招。此人丈夫是太平紳士(英國殖民地留下來的一個榮銜),只是香港婦女界的活躍人士,沒有多大名氣,善於交際應酬,常常掛出一副笑臉幫梁振英收買人心,但沒有擔任過政府職務。她上任後也沒有從事政策研究,而是借中策組的招牌四出挑選與招攬「梁粉」進入政府。

邵善波居然力撐高靜芝的做法沒有問題。他說,就算物色人才並非中策組工作,只要特首梁振英同意就可以做。可見這是經過梁振英的同意。這個做法,又使中策組身兼「中央組織部」的工作。

「中策組」本為顧問機構如今演變成「中共中央書記處」

中策組本來只是特區政府的顧問機構,正如該官方網頁所介紹的,中策組職能是向特首、政務司和財政司司長提供意見,從事政策研究、編寫施政報告、瞭解分析社情民意等工作。如今變成執行機構,不但要為政府監控異議人士,打輿論戰,還要為政府招納人才,或者甚至培養梁振英的接班人;還要分析民意、提供政策,簡直就是中共中央書記處的工作。

想是因為中共十八大結束後給邵善波很多啟發,千夫所指的中宣部長劉雲山不但不必退休,而且進入政治局常委,還擔任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權力炙手可熱,如果按照以前的規矩,還要兼任中央黨校校長,乃至國家副主席,主管香港事務。如今,後兩個職務可能讓人,但是仍然有很大的權柄。縱使被千人罵、萬人唾,也是值得的。

果然這件事情引發社會譁然,連中策組裡面的人,也覺得不應該這樣做。建制派內的老牌香港土共,對這位新牌土共的跋扈囂張也看不過眼,因為暴發戶的嘴臉太過明顯了。

已經長時間比較低調的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也不禁跳出來,批評邵善波把「公僕」變成「家僕」,只為梁振英服務。她批評邵善波忘掉自己是一名要遵守規章制度、保持政治中立的公僕。陳太更將矛頭指向特首梁振英,指梁振英治港沒章法、沒規矩。

但是一向傲慢的邵善波根本不以為意。在他看來,當年基本法諮詢委員會,梁振英是祕書長,他是副祕,也就是老大與老二的關係,現在梁振英做了特首,他不就是「副特首」?「常務書記」如果不是老二,恐怕離老二也不遠。這直接威脅到政務司長林鄭月娥的地位。

有官員透露,高靜芝曾插手扶貧委員會名單,以及兩名司長的政治助理任命,企圖逼官員接受「梁粉」。因此有媒體就此分別向特首辦及政務司司長辦公室查詢,政府發言人沒有否認,還指出高靜芝「並沒有人事任命的權力」,觸她的霉頭,顯示以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為首的高官團隊,對中策組擴權有意見。

不過林鄭在出席立法會議時。面對議員聲討中策組,澄清說,中策組並非有權決策或有權任命公職的單位,其意見不會凌駕各決策局,還表明她與高靜芝爭權的傳聞,根本不存在。林鄭對外當然要盡量顯示政府團隊的團結。只是一旦邵善波、高靜芝真的搶了她的權力,她是否隱忍得下去。

邵善波在董建華與曾蔭權時代不受重用,憋了一股悶氣,現在發洩出來很正常。而在中方某些極左人士有意破壞一國兩制與司法獨立的時候,正需要邵善波這隻無法無天的「爛頭蟀」(編註:頭腦混亂、腦子壞了的蟋蟀)。

現在這個風波剛剛開始,能否善了,看看梁振英與中聯辦的立場,尤其是北京的態度。

文章來源:《看雜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