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金補貼窮人 國大黨選戰王牌

【新唐人2012年12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15日專電)印度將實施現金直接匯入窮人銀行帳戶的補貼政策,以杜絕貪腐。國大黨秘書長拉胡爾•甘地認為,新措施不但是政府2014年大選的王牌,連2019年都可立於不敗之地。

總理曼莫漢(Manmohan Singh)11月26日宣布「直接現金轉帳計畫」(Direct Cash Transfer Scheme),政府將現金直接匯入發放對象的銀行賬戶,用以取代實物配給,對貧窮線以下家庭政策補貼。新措施2013年實施,目的在避免中飽私囊的結構性貪腐。全國600多個縣中,有51個從1月1日起先行上路。

國大黨(Congress)秘書長拉胡爾•甘地(Rahul Gandhi)昨天召集51個縣的黨工開會,喊出「你的錢進你的口袋」的口號,強調此計畫是打擊貪腐的利器。

此間報導引述消息來源說,拉胡爾在上述閉門會議中提到他的父親、前總理拉吉夫•甘地(Rajiv Gandhi)曾表示,政府花費的每1盧比,只有15派薩(paisa,相當於1/100盧比)讓民眾受惠,顯示過程中遭上下其手的情況極為嚴重。

他還說,若計畫推動成功,政府花費100盧比,受益人也會拿到100盧比。拉胡爾信心滿滿表示,這項計畫是國大黨在2014年國會下院(Lok Sabha)改選的王牌,不但可讓黨在2014年勝選,連2019年都可立於不敗之地。

拉胡爾是國大黨內下任總理呼聲最高人選。一般認為,若現任政府2014年蟬聯執政,他可望登大位。

反對黨批評這項計畫是政府對2014年大選的「公開賄選」。為避免遭模糊焦點,「今日郵報」(Mail Today)今天報導,政府已將計畫名稱中的「現金」用「津貼」取代,改成「直接津貼轉帳計畫」(Direct Benefits Transfer Scheme)。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