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民黨救市 經濟學家持疑

【新唐人2012年12月16日訊】(中央社東京16日路透電)日本眾議院大選今天投票,預料將讓在野3年的保守派自由民主黨重掌政權,前首相安倍晉三有機會回鍋掌政,推動強硬的國家安全議題和激進經濟方案。

眾院投票於當地上午7時(台北時間上午6時)展開,並於晚上8時(台北時間晚上7時)結束,屆時各大電視台將公布出口民調預測。

自民黨若贏得大選,日本政府將採行支持核能發電政策、具潛在風險的寬鬆貨幣政策、擴大財政支出以對抗通貨膨脹和壓制強勢日圓,也會在與中國大陸的領土爭議上採取強硬立場。

58歲、支持自民黨的上班族水野說:「不論是日本南韓關係、北韓問題,以及與中國之間的難題,日本民主黨的外交政策都很糟糕。」

不過43歲、不願具名的家庭主婦則說:「我不能投票給數十年來支持核能發電的政黨。政治人物忘記去年(強震後)發生的事。我有小孩,我必須考慮他們的未來。」

安倍晉三呼籲「無限度」寬鬆貨幣和擴大公共工程支出,拯救自2000年以來,第4度陷入衰退的日本經濟。這是自民黨奉行數十年的黨綱,許多人士批評這類政策是為討好支持者的政治撥款。

許多經濟學家說,「安倍經濟學」(Abenomics)下的拯救經濟處方可能創造暫時性成長,讓政府撐到2014年上調消費稅,幫助遏止公共債務。日本債務規模目前為國內生產毛額(GDP)的兩倍。

不過經濟學家認為,這似乎不太可能治癒日本更深層的弊病,或帶來持久性成長,一旦投資人認為日本失去財控制政能力,恐引發市場反彈。(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