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公聯合 經濟國防受矚目

【新唐人2012年12月16日訊】(中央社東京16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今天舉行國會大選,保守的自由民主黨獲得眾議院過半數席次,將與友黨公明黨組織聯合政府。新政府的經濟、國防政策備受外界矚目。

路透社報導,自由民主黨幹事長石破茂說:「基礎當然是自由民主黨和公明黨聯盟。但如果與日本維新會有合作空間,我們需要這麼做。我認為在國防領域有這麼做的空間。」

日本維新會是新組成的右傾政黨,預期將獲得約46席。

公明黨在安全議題上立場比自民黨溫和。如果自民黨與公明黨在安全議題出現歧見,可能與這次表現不錯的日本維新會合作。

安倍呼籲實施「無限度」貨幣寬鬆政策與擴大公共工程支出,以拯救自2000年以來第4度衰退的日本經濟。

日本共同社引述了解此事的消息人士報導,安倍的新政府將提出2012-13年度追加預算案,可能高達10兆日圓(1200億美元),將發行新國債以支應預算所需。

日精基礎研究所(NLI Research Institute)首席經濟學家櫨浩一(Koichi Haji)說:「這對自民黨來說是大勝。會實施安倍的經濟政策,所以明年經濟會有起色。問題是之後會怎麼樣。」

他說:「日本不能永遠把支出花在公共工程,而日本銀行(央行)的貨幣寬鬆不會使日圓弱勢維持太久。關鍵在於安倍能否落實長期結構性改革與成長策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