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進:自民黨氣勢令人震撼

【新唐人2012年12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16日電)寒冷的東京街頭,國安會諮委李嘉進站在秋葉原,一連看了日本執政與在野黨的造勢活動,「自民黨的氣勢令人震撼」。

日本眾議院大選投票今晚結束,「日本放送協會」(NHK)根據出口民調預估,主要在野黨自民黨贏得過半席次贏回政權,這將是自民黨在2009年下野之後重新執政,安倍晉三可望再次出任首相。

負責國家安全會議對日關係的諮詢委員李嘉進,12日前往日本觀選,一路從關西地區看到關東地區,見證日本從1996年新選制後的「二次政黨輪替」,晚間返回台北,隨即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暢談觀選心得。

他說,15日下午站在日本流行文化發源地的秋葉原街頭,天空飄著毛毛雨,現任首相野田佳彥正在造勢場合發表演說,但台下聆聽的人數稀少;反觀安倍晉三的街頭演說,「真是不得了」,人數相當多,氣勢非常旺,「這種氣勢,連在台灣都感受不到」。

李嘉進表示,最令他震撼的地方,是自民黨的支持者在台上都揮動的日本國旗,響應安倍晉三強調的「日本魂」,要透過這場選戰找回日本精神;而民主黨的造勢場合,看不到國旗,也看不到勝選氣勢。

他說,在自民黨的造勢場合中看到為數不多的年輕人,他很好奇地詢問,這些年輕人回答,不是支持自民黨才來這裡,而是因為民主黨太爛了。

李嘉進表示,以他的觀察,現在的日本已喪失了自尊與自信。自尊指的是首相一直在換,卻沒有傑出的領導者;自信指的是還有很多日本人住在大地震後的組合屋內。

他也指出,自民黨重返執政後,考驗也就開始。安倍晉三的右派色彩,馬上就要面臨跟中國大陸溝通,「中共買不買帳,將是觀察指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