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大選自民黨大勝 野田辭民主黨主席

【新唐人2012年12月17日訊】日本第46屆國會眾議院選舉在16號舉行,選出480名眾議員。前首相安倍晉三領導的自由民主黨獲得眾議院過半數席次,預計安倍晉三將再一次擔任首相。新政府的經濟、國防政策備受外界矚目。

日本首相、現任民主黨領袖野田佳彥(Yoshihiko Noda)週日(12月16日)承認大選失敗。這次議會大選,在野的自民黨獲得壓倒性勝利。

在向全日本直播的新聞發佈會上,野田說:「作為民主黨的負責人,失敗的最大責任歸咎於我,我為此負全部責任,並辭去日本民主黨主席的職務。」

野田還說:「我覺得,這是我們執政3年零3個月而沒能滿足人們期望的結果,因此這是選民們的選擇,我們必須接受,很難描述我的感覺。」

保守的自民黨(LDP)在經歷三年前大選中毀滅性失敗後此次的重新返回掌權地位,也給了前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又一次機會,推行他強硬的安保路線和激進的經濟改革方案。

週日晚在確信獲勝後,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表示至少到明年參議院大選前,自民黨將一如既往,與公明黨組織執政聯盟。由於自民黨目前在國會參議院的席位不過半,必須得到同盟公明黨的合作才能取得多數優勢。

安倍還表示:「這次選舉日本國民並非完全支持自民黨,自民黨的勝利主要基於民主黨三年政績太差,才轉而謀求自民黨扭轉經濟和外交失敗的局面。」

自民黨的勝利預示著日本新政府將在中日領土糾紛上採取強硬立場;在核能的政策上,儘管去年發生福島核電泄漏危機,自民黨政府會傾向於利用核能;而在應對通縮和日元強勁的經濟困局上,自民黨政府可能會採用超級貨幣寬鬆政策同時增大政府開支這一有潛在風險的政策配方。

根據大選的出口民調顯示,自民黨在這次選舉中贏得了下議院480席位中的將近300席,而其盟友新公明黨也看好會贏得約30個席位。

日本議會預計將在12月26日的會期上投票推選安倍晉三成為日本新首相。

新唐人記者唐梅、李清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